我市扎实开展“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综述

日期:2023-03-28 08:53 来源:三明日报
| | | |

  仲春时节,生机勃勃。放眼三明这片红色热土,处处涌动着拼经济、促发展的澎湃热潮。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展示着奋力争先的强大干劲,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奋进曲”。

  新春伊始,省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角。我市随即全面启动“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组织开展对接合作、项目开工、园区办公等活动,争分夺秒抓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深学争优走前头、敢为争先闯新路、实干争效创佳绩,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重大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脱离了项目,再好的想法和思路都只是空中楼阁。锚定项目这个核心,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在明溪县经济开发区,熙华医药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百余名工人铆足干劲、抢抓进度。熙华医药产业园总投资约30亿元,是我省首个绿色原料药和高端制剂CDMO研发生产项目,由上海熙华药业有限公司与福建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福建熙翔制药有限公司投建,全面达产后,有望实现年产值20亿元、税收2亿元以上。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正以攻坚的姿态,大干快上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以首季“开门稳”“开门红”促“全年稳”“全年红”。

  在三元,总投资10亿元的中吉高科新能源材料项目开工建设;在沙县,总投资10.4亿元的青山纸业碱回收技改项目火热施工;在尤溪,年产12万吨智能化绿色差别化锦纶纤维生产项目全速推进;在永安,年产15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生产线即将投产……

  一季度,全市开工重点项目101个,总投资3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6亿元。其中,产业项目78个,总投资29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9亿元。喜人的数字背后,蕴藏着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还要有“谋”的远见。为了推动“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扎实开展,我市出台《2023年“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及考评办法》,提出以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社会民生三大领域项目攻坚为重点,策划实施一批投资5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并建立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机制,推动形成重大项目滚动接续发展良好态势。《工作方案及考评办法》还将11个县(市、区)和三明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纳入考评范围,明确具体考评内容,系统构建以抓大项目为核心的考评体系,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用心用情为企服务

  2月27日,三钢集团产品供需“手拉手”专场对接会在我市举办,邀请省内外200余名嘉宾参会,现场签约钢材及铸管产品195.8万吨、金额90.75亿元。

  这是我市深入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助力企业拓展市场的生动实例。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强化“一企一策”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常态化帮助企业开展用工对接、供需对接、政银企对接,推动企业技改提升、增资扩产、工贸分离。各级各有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推行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全程抓好签约、开工、投产、达产各环节,全力做好要素保障、政策金融支持,解决项目审批、用地、用能等堵点卡点问题。

  为确保助企举措落实落细,今年一季度,我市出台《2023年抓增资扩产项目促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突出“扩能、提质、增效”,持续推进企业增资扩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市工信局出台一季度促进工业生产稳定运行10条措施,落实《2023年“开门红”政策申报指引》,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滴灌”。

  3月14日,走进福建省云杉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精梳机、并条机等纺织设备开足马力,工人们正忙着生产赶订单。“公司订单量较去年有大幅度增加,需要更多资金。”总经理陈煜栩如是说。农行建宁支行普惠金融服务团队主动上门为企业办理短期流动资金贷款800万元,并申请纾困政策,争取财政贴息8万元。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和重要支撑,更是企业发展的推进器和润滑剂。针对省市重点项目,我市实行“一企一专班服务”“一项目一重点支持”,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作用,建立重点融资需求和“三新”企业融资项目库,实行“保姆式”服务、“一站式”代办,确保企业信贷需求及早投放、精准投放。

  此外,我市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把支持企业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引导企业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促进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园区整合提档升级

  3月9日,在茵嘉(三明)新型复合强化板生产项目建设现场,伴随着阵阵轰鸣声,施工机械正式进场,开始平整场地。当天,三明高新区将新鲜出炉的不动产权证交给了项目方,实现 “交地即开工”。

  今年1月,茵嘉(三明)新型复合强化板生产项目与三明高新区签订了投资协议,项目首期投资3亿元,建设年产60万平方米复合蜂窝板生产线2条。3月9日,仅用两个月时间,项目完成土地成交并取得了不动产权证,确保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园区是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为了破解园区小、散、弱问题,我市大力推进园区整合提升工作,通过园区平台优化资源整合、平台集聚、要素匹配,推动资源向产业集中、向园区集中、向深加工拓展,促进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

  区属工业园区,整合!债权债务归属,明确!管理机制,理顺!运营机制,完善!自2022年11月11日启动市区工业园区整合提升工作以来,短短两个多月里,园区整合一路攻坚破题,新机构加快组建、体制机制加快理顺。

  经过整合提升,三明经开区、三明高新区两个新园区重整行装再出发。三明经开区现有工业园或工业集中区12个,规上工业企业134家,整合后实行统一管理,按照“一支队伍、多块牌子、多个园区”的模式,让资源更集中、力量更汇聚、步调更一致,推动园区管理更完善、家底更清楚、公司化运营更进一步,同时设置智慧化工园区平台,通过数字赋能,实现12个园区业务可视化和决策智能化。高新区整合后,共有规上工业企业101家,引进项目37个,通过对管理制度办法进行梳理完善,为平稳过渡提供制度保障,促使经济发展更加稳健、招商引资更富实效、项目建设更快推进、科创水平更上台阶、服务发展更有力度。

  “园区和相关部门的高效服务,给了我们扎根发展的信心。”感受到贴心优质服务的是顶创钒合金新材料项目负责人陈世荣。他期待着园区整合提升后,能为企业多元化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按下“快进键”。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当前,全市上下正以争优、争先、争效的高度自觉,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干实事、务实功、求实效、创实绩,奋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彰显三明担当、展现三明作为。(章 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