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我市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日期:2022-09-14 10:05 来源:三明日报
| | | |

  产业是发展之基、城市之本、富民之源。

  2021年,三明紧紧围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目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次产业比重由2016年的16.1∶50.4∶33.5调整为10.8∶52.2∶37,老工业基地正加速转型升级。

  回望过去成绩斐然,面向未来笃实奋进。三明上下按照“干实事、务实功,求实效、创实绩”的要求,聚焦构建“433”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传统产业向绿色、高端、智能方向发展,坚定不移推动资源往产业走,推动新兴产业倍增发展,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征程万里实干者胜,三明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重要抓手,奋力谱写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转型升级 传统产业活力足

  三明先有工业后有城市。福建省的第一辆汽车、第一吨钢材、第一袋化肥都产自三明,集聚了全省最大的钢铁、造纸、水泥、重型卡车等生产企业。

  岁月长流,华章待续。三明曾因工业而辉煌,传统产业约占工业总量的68%,面对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又该如何做大做强做优?

  三钢集团是三明工业的一面旗帜,也是传统产业钢铁工业的龙头企业。三明注重通过“一企一策”扶持龙头企业转型升级,牢牢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以做强“龙头”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在“一企一策”的支持下,三钢转变发展观念,从依靠规模创效益、增效益,转变为依靠技术创新谋发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工艺设备进行改造,实现了产品结构优化升级。2021年全年产钢1127万吨(其中三明本部622万吨),实现营业收入662亿元,利润67亿元,利润总额、吨钢利税跃居全国行业前茅,跻身全球钢铁50强。

  以实干抓项目,以项目促发展。8月13日,我市出台《三明市加快推动全市重点企业增资扩产促进转型升级工作方案》,围绕抓紧抓牢抓实项目建设,确保各生产要素向重点技改项目倾斜。

  220平方米烧结机烟气SCR脱硝顺利投运、两座1950立方米高炉加紧建设、确定了38个2022年重点技术攻关项目……在市委、市政府带领下,三钢朝着绿色化、智能化、大型化的方向大步向前。

  在三钢集团、小蕉实业、台明铸管等一批龙头企业的带领下,2021年,全市钢铁与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1497亿元、增长20.4%,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6.2%。

  目前,全市共有总投资302亿元的127个项目列入省重点技改项目,已实施市级重点技改项目302项。全市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增长16.6%,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升至4.8%;高能耗行业增加值增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蹄疾步稳,三明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

  遍地开花 新兴产业动能强

  新兴产业是提升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的强劲动力。

  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发挥萤石、石墨、稀土、地道药材等资源优势,加快氟新材料、石墨和石墨烯、稀土新能源材料、生物医药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日前,在清流经济开发区氟新材料产业园内,六氟磷酸锂及高纯五氟化磷项目正加紧建设。“产品要抢占市场,就得加快项目建设,迅速投产。”开发区负责人说。

  我市有萤石矿储量约3000万吨,占福建省的1/3,发展氟化工产业大有可为。目前,拥有三明经济开发区吉口循环经济产业园、三元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明溪氟新材料产业园、清流氟化工产业园等4个专业化工园,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氟新材料产业链,2021年完成产值46亿元。

  察势者智,顺势者赢。三明正把资源引向特色产业,以资源优势引领产业集聚发展。

  晶质石墨资源量达到大型规模的三明,拥有石墨矿储量超1亿吨。从2016年我市大力发展石墨和石墨烯产业以来,已集聚了翔丰华、深瑞墨烯等生产型企业24家,2021年完成产值26亿元,增长23.8%。

  三明境内拥有天然药用植物资源1713种、223个药号,有着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我市着力构建从“天然药用植物提取——特色原料药——终端医药产品”的特色医药产业链,我市现有汇天生物、南方制药、海西联合药业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8家,2021年实现产值181亿元,增长20.4%。

  以“实干”回应时代,着力铸链条,围绕“433”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产业链补链强链,新兴产业在红土地上遍地开花。

  生态优先 绿色产业路子宽

  三明是全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全市森林覆盖率78.88%,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着力打通绿水青山转换金山银山通道,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素质”的绿色发展路径。

  8月4日,中林(三明)林业发展有限公司泰宁国储林项目部在泰宁正式揭牌成立,将在我市打造200万亩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开展收储林地、建设及运营国储林、林下经济及森林康养、林业碳汇等生态产品价值开发等业务。

  良好的生态让绿色和金融在三明牵手。今年,累计办理低碳贷1908户,2.39亿元;新增办理碳易贷549笔,环比增长98.7%,新增用信0.54亿元,环比增长66.3%。

  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我市推进林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聚焦做特一产、做大二产、做优三产的目标,致力提高生态产品供给,去年全市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1210亿元。同时,我市因地制宜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拓宽“两山”通道。去年,我市设立全国首个森林疗养三明工作站,森林康养、森林旅游产业实现营业额15.81亿元。

  今年2月,建宁县、泰宁县、宁化县、尤溪县入选新一轮国家级制种大县认定名单,标志着我市种业进一步提档升级。其中,建宁县已于2013年入围制种大县名单。

  一颗“种子”长成了一个产业。作为福建省的“粮袋子”,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稻种基地建设,增强种业科技创新能力,培育自主品牌。2021年,全市制种面积28.8 万亩、产量 6300 万公斤,产量约占全国的 24%,稳居全国首位。

  我市持续抓好高优粮食、绿色林业、生态养殖等五大优势特色产业,推进“一县一业”特色现代农业主导产业发展。2021年全年实现全产业链产值1700亿元。

  宁化县鸡公岽风景秀美,是全县的最高峰,三明首个风电场就坐落在这里,白色的风车伫立在山峰之上,工业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清洁能源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三明全市清洁能源发电量约占2/3,为全省最高。

  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了绿色发展的路子,明一乳业、沈郎油茶等一批企业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建设独具特色的观光工厂,开启了“工业+旅游”新模式。“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创建2家国家级绿色工厂、17家省级绿色工厂、5个省级绿色园区、2家省级绿色供应链企业、10个省级绿色设计产品。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三明在发展绿色产业路子上越走越宽。 (刘岩松 蒯震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