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综述

日期:2022-08-18 09:04 来源:三明日报
| | | |

  宁化华侨经济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正进行主厂房框架结构施工,明溪新型 SPC石塑地板环保深加工项目正建设超细矿粉生产线厂房,尤溪闽湖旅游度假区水上综合体已启动运营……金秋八月,三明这片红土地上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迸发着创新发展的活力。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深入实施“三提三效”行动,按照全省、全市上半年经济会议部署,深入开展重点项目“百日攻坚大会战”行动,“一企一策”培育龙头企业,“一业一策”壮大产业集群,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全面掀起攻坚热潮,全力推进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引进来

  经济发展活力汇聚

  招商引资是增强地方发展的后劲所在,是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的部署要求,坚持“三抓三促”,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提升项目招引效率效益,推动全市大招商实现大突破、招好商取得好成效。

  谋定而后动,无往而不胜。为打好“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以招商引资大突破促进三明大发展,加快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我市出台了《三明市“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行动方案》《三明市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二十条措施》《关于组建五大片区驻点招商工作组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三明市招商引资特别贡献奖励评选工作的建议方案》等政策文件,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能力、从落地看作风,全力引进一批好项目和大项目。

  高位安排部署,全面统筹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研究部署全年招商引资工作,主动对接海螺集团、中林集团等企业,召开“重中之重”项目专题会。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总协调召开联席会、推进会,盘点攻坚战役开展情况,部署工作重点。市招商指挥部指挥长、常务副指挥长深入项目一线,掌握工作进展,协调解决问题。各工作组、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紧盯目标、协同推动。

  完善保障机制,凝聚招商合力。各责任单位落实“九项联动机制”、内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工作合力共同谋划生成46个项目,促成中吉高科锂电池电解液、富硒香菇三产融合等项目落地。新制定项目初评、重大招商活动集中签约项目推进管理等制度(机制),建立45个“重中之重”项目、168个重点招商项目、104家目标企业组成的“储备库”,强化要素保障服务。

  上半年,全市共签约项目710个,总投资1228.0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48个、总投资1090.52亿元;亿元以上开工项目148个、完成全年任务66.37%,总投资347.22亿元。

  促落地

  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经济要靠项目拉动,发展要靠项目支撑。

  今年以来,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喜讯频传,泽源材料微波法量产石墨烯粉体及石墨烯系列产品生产、智泰科技石墨烯均热材料及液态金属生产等5个新材料相关领域项目顺利签约,计划总投资15.56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扩大我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产能,拓展新材料领域发展方向。

  项目落地了,关键还要落得稳、建得快。我市按照“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要求,聚焦“六最”营商环境指标对标、数字化营商环境建设,强化“数字化、集约化、便利化”,着力“减时间、减环节、减成本”,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为项目的顺利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多措并举,为优化营商环境赋能增效。我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役,组建工作专班、工作小组,层层细化任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月月“晾晒”。建立专题会商制度,加强各级各部门联动协同。深入践行“脚底板工作法”,不定期督查营商环境等推进情况,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落实政策、在一线推进攻坚。建立“红、黄、绿”三色预警制度,对各攻坚任务推进情况正常的挂“绿”牌,对存在问题尚未得到解决的挂“黄”牌,对进度严重滞后的挂“红”牌。

  今年以来,我市重点推进的36项优化营商环境攻坚任务中,已有“缩短企业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简化政府采购项目资格证明材料”“工程建设领域使用电子投标保函”“全面治理‘黑名单’企业”“进一步简政放权”等26项攻坚任务全面完成,“降低全市银行不良贷款率”“提高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占比”等4项攻坚任务取得明显成效,4项攻坚任务按序时推进。

  优服务

  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连日来,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高端氟精细化学品项目(二期)施工现场,车间主体已陆续封顶,工人们正进行部分主体砌体施工。

  就在4月,海斯福高端氟精细化学品项目(二期)获批3亿元技改贴息贷款,可享受贴息2%实际优惠。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吕涛表示,项目建成全面达产后,将新增年营收23亿元、年税收1亿元,进一步推动海斯福高端氟化工产业发展。

  不只是海斯福的项目,面对疫情影响,我市积极落实惠企政策,推进项目入库,强化政银企对接,今年共有127个项目被列入省重点技改项目,项目数居全省第2位。其中福建旭源纺织有限公司获得全省首批技改贴息贷款,三明市永安汽车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获批全省首笔开发区类技改贴息贷款。目前,全市已有23个项目获批省级技改贴息贷款额度17.43亿元、项目数居全省第2位,其中,2022年已新获批项目12个、额度11.02亿元,有效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

  同时,鼓励技改提升,根据《福建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设备投资奖补实施办法》,我市在全省率先印发《2022年省级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申报指南》,开展技改专项申报工作,于6月底下达专项资金4582.73万元,惠及39个技改项目,资金下拨速率居全省首位。

  好风借力乘大势,项目建设掀热潮。2022年,全市纳入重点项目310个,总投资17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82亿元,计划开工项目128个、建成投产项目78个。目前已完成投资310.3亿元,已有福建桃源(永安)500kv输变电工程、大田彩圣隆新材料生产、明溪县第一中学迁建等100个项目开工建设;建宁味蕾跳动农副产品系列深加工、清流雅鑫新型超纯系列清洗材料生产等20个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朱丹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