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部署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日期:2022-07-21 11:04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 | | |

  为切实增强我市山洪灾害防御能力,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工作,我市对进一步应对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提出部署要求。

  一要高度警戒提高认识。深刻汲取今年以来全国因自然灾害发生人员伤亡事件和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的教训,思想上始终保持高度警戒,举一反三,认真查找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在前期防暴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明确整改措施,切实增强防汛救灾能力水平。

  二要夯实灾害防御责任。进一步压实县乡村干部包保责任制,实现网格化管理,落细落实山洪灾害的防御措施,明确转移对象、转移时机、转移路线、避险安置点等。当预报可能发生灾害时,各级防指要督促重点乡(镇)村(居)相关责任人到岗到位,确保责有人担、事有人干。防指成员单位要落实本行业领域职责,加强协同联动,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形成防汛合力。

  三要强化隐患排查整治。要利用已有调查评价成果和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结果,建立山洪灾害隐患档案。持续对山边坡脚、沟口、河边、崖下等重点区域开展巡查排查,紧盯水库、堤防、涉水工程、涉水景区、矿山企业等重点部位,对排查出的新旧隐患点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措施。要持续对洪水预警报系统站点开展排查,保证站点正常运行。

  四要密切监测及时预警。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及时修正并滚动更新预警信息,组织会商研判,部署防御措施。预警发布要广泛全面,多种方式相结合,既要通过预警广播、喇叭铜锣、入户通知等传统方式,也要利用各类网络新媒体、短信、电视等现代化手段,确保预警全覆盖、无遗漏。

  五要落实转移避险措施。要组织学习山洪灾害风险预警,熟悉不同等级信号的预警信息,提前准备,精准防范。要对凡是威胁到生命安全的危险区域群众,应转尽转、应转即转。要强化社会宣传,多渠道、多方式宣传山洪灾害防灾避险知识。要定期组织开展山洪灾害人员转移避险综合演练,提高指挥决策能力和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及自救能力。

  六要严明纪律高效处置。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收集掌握雨情水情灾情,及时上传下达。要组织相关部门和抢险救援队伍根据灾害预警信息,有针对性地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科学开展救援。救援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严防次生灾害,保障干部和群众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