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经济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综述

日期:2022-07-11 11:28 来源:三明日报
| | | |

  绿色,是三明最靓丽的底色。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践行“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重要嘱托,推进“三提三效”落地见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抓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文旅经济、体育经济,逐步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着力打造全省绿色经济重要增长极。

  1月29日,我市按照打好“八大攻坚战役”的部署要求,制定下发《三明市绿色经济发展攻坚战役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建立健全绿色经济发展“八大体系”,将市绿色经济发展攻坚战役 28 项年度攻坚任务细化分解为 50 项任务,增创绿色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绿色金融赋能绿色经济

  “没想到收费权也能办理贷款。感谢宁化联社,这笔贷款对我们企业来说太重要了!” 6月16日,宁化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为宁化县沙坪水库管理处电站发放“收费权质押”贷款50万元,公司负责人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融资不畅是制约绿色经济发展的一大因素。宁化县沙坪水库管理处电站成立于1991年,目前电站装机容量1825千瓦时,平均年发电量600多万度。但近两年受降雨量偏少影响,电站上游来水量减少,导致发电量大幅下降,加上缺乏抵押物担保,企业资金周转遇到困难,只得向国网公司请求倒送电以保障正常运转。

  宁化联社金融助理了解到企业困难后,充分发挥普惠金融优势,为企业量身定制“收费权质押”授信方案,提供了50万元的资金支持。

  这笔贷款的投放是我市履行绿色信贷政策,将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的又一次成功探索。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丰富金融产品体系,创新“林票碳票+村级融资担保基金”贷款,已投放首笔“福农·碳票贷”30万元;积极向银行业机构推介分布式光伏发电、尤溪城南工业园热电联产等新能源项目,目前兴业银行三明分行为尤溪城南工业园热电联产授信1.6亿元,投放贷款9000万元,发放沙县华电小吃城产业园光伏项目贷款860万元;通过市场化模式对我市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贷款授信并签订合同56亿元,国开行福建省分行对全国林业改革综合试点(福建三明)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发放首笔贷款1亿元。

  同时加大产品模式扶持力度,从绿色金融专项资金中划拨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福林贷”贴息,引导特色产品增量扩面,带动绿色信贷有力增长;对成功发行绿色债券的企业按募集资金总额的0.4%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奖励,鼓励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发行绿色债券。

  文旅康养扮靓绿色经济

  眼下,“中国绿都·全宴三明”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每道菜品都有笋元素,造型精美,还将美食与永安的笋竹文化相结合,很有永安特色。”5月20日,“中国绿都·全宴三明”月月飨“永安全笋宴”美食推广月启动仪式暨“山区明珠·诗画霞鹤”趣味乡村跑活动热闹举办,游客钟子军对全笋宴赞不绝口。

  美食唱戏,旅游搭台。借着“中国绿都·全宴三明”活动契机,永安市还精心推选了霞鹤生态农庄、槐南安贞堡景区、燕江楼等20个“福往福来·福美永安”网红打卡地,将“美景+美食”串点成线,推动永安旅游美食发展提升,进一步打响了永安文旅品牌。

  今年2月起,我市联合各县(市、区)创新推出“中国绿都·全宴三明”月月飨“美食+互联网”主题营销活动,每月在一个县(市、区)开展一场美食推广活动,逐一向游客展示融汇三明山水精华与厚重历史的清流全羊宴、大田全猪宴、永安全笋宴、三元全鸭宴、尤溪菌菇宴、建宁全莲宴、将乐全菇宴、泰宁全鱼宴、明溪淮山宴、宁化贡鸡宴、沙县全牛宴,形成“周周有全宴,月月有活动”氛围,不断丰富人们绿色生活方式,让“中国绿都·全宴三明”成为助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

  今年端午假期,对泰宁县中太旅行社负责人罗继承来说有着美好的回忆。6月4日当天,旅行社接待了6月份首个大型团队500余人来到泰宁旅游观光,极大提振了罗继承的信心。

  为加快复苏振兴全市文旅市场,6月1日,我市发布《三明市促进文旅消费十条措施》,包括实行A级旅游景区免费开放月、开展百场网红打卡地抖音直播活动、推出千桌“全宴三明”旅游团餐、启动万人“全闽乐购·惠游三明”消费满减活动等重磅惠民惠企政策,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政策出台后,沙县小吃文化城、泰宁大金湖、尤溪侠天下景区推出的消暑纳凉、亲子互动、夜游体验等产品受游客青睐,假期旅游市场回暖,文旅消费活力十足。

  6月3日至5日,全市端午假期共接待游客94.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6.5%。

  水上体育激活绿色经济

  金溪碧波见证镛城岁月流淌。从当年商贾往来的排筏、船只云集,到如今河面上“洋气”的皮划艇、蹼泳等水上运动,这一脉潺潺碧水正激荡起将乐县全新发展活力。

  连日来,在将乐县体育中心游泳馆内,江苏省蹼泳队队员正进行常规训练,保持状态,备战即将到来的各项体育赛事。

  以体育经济为龙头、以绿水青山为载体,将乐县不断发掘体育产业发展的绿色通道。按照国家比赛标准打造品牌赛事核心场馆,建成运动赛事指挥中心、攀岩训练基地、滑板运动场等运动场所,成功吸引国家蹼泳队、中国女子水球队等将训练基地设在将乐。

  用心用情,以诚意换合作。每一支运动队来到将乐,县里都有专人专班对接服务。逢年过节,市县领导的慰问、周边百姓的关心,更让这些离家千里的运动员们感到特别暖心。

  有的运动员还就在这里落了户。武帅原来是北华大学龙舟队的主力队员,并获得过全运会龙舟赛冠军。研究生毕业后,这个高大帅气的北方男孩选择了将乐这个秀美的小城,并在这里落户安家。

  如今,十多支省市皮划艇队和国家蹼泳队、女子水球队,已经把将乐作为长期集训的地方。将乐县借此契机连续举办4次全国蹼泳锦标赛、2次全国水球锦标赛,有效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旅游、观光等消费,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生态体育发展之路。

  人气聚了起来,商机也就接踵而至。目前,赛事经济已为将乐带来了明显的收益,仅在当地开展训练的专业运动队,直接带动消费就超过4000万元,体育赛事已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持续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在青山绿水间,绿色动能的不断汇聚,正为三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澎湃动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有机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正在三明大地徐徐展开。(朱丹宇  黄言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