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综述

日期:2022-06-18 09:15 来源:三明日报
| | | |

  

  美丽乡村将乐县光明镇(陈世亮 摄)

  

  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乡村振兴,关键在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三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指引方向,省委书记尹力对三明提出的“要突出党建引领,抓好党建促发展、抓好党建促改革、抓好党建促民生”要求在三明大地落地开花。

  夏意正浓,广袤乡野生机勃勃。这些年来,我市坚持把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持续开展“党建富民强村”工程,全力打造“跨村联建”“居民夜谈会”“人才回引”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乡村振兴。

  选好“领头雁”

  筑牢战斗堡垒

  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只有打造一支有温度有情怀有能力的人才队伍,以人才振兴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才能推动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持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宁化县曹坊镇坪上村尝到了“领头雁”带来的甜头。坪上村第一书记陆承友到任后,直面“村干部组织纪律不强、办事效率低下,村里多项工作在全镇排名靠后”的问题,以建强支部为抓手,引入“7S+精益化”工作模式,并创建适合坪上村实际的党建工作“1234”新机制。通过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实行村两委亮岗履职,落实村干部工作汇报、首问、考核制度,规范办公程序和议事制度等。

  党建引领,上坪村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村里拓宽了产业发展路径,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提前实现贫困户和贫困村“双脱帽”,还由全镇后进村一跃成为党建示范村。

  在三明,这样“美丽转身”的乡村故事不断上演。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正是我市选好建强乡村振兴带头人队伍的关键举措之一。

  近年来,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较重的村为重点,我市精准选派475名省、市、县驻村第一书记和276支工作队,严格落实管理考核、工作报告、纪律约束等机制,建立派出单位与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所在村责任捆绑机制,市、县分级完成驻村第一书记全覆盖轮训,提升履职能力和帮扶实效。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

  同时,在村两委换届中全面实施“人才回引”工程,不断拓宽人选来源渠道,推动在外优秀人才返乡任职,打造挑得起乡村振兴重担的“头雁”队伍。

  去年,全市村两委换届后,共有729名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人才返乡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此外,还有92名处级以上退休干部被选聘为“跨村联建”联村党组织书记或乡村振兴指导员。

  一边抓好“人才回引”,一边抓实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按照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制度,我市针对8种整顿情形,精准确定整顿对象,按照“一村一策”集中力量开展整顿,推动452个软弱涣散村班子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乡村振兴战斗力不断提升。

  探索“新机制”

  激发乡村活力

  碧水环绕青山,鹭鸟自在飞翔,村民喜笑颜开……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不仅风光令人向往,更成为了学习的好榜样。3月31日,我市发出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学习尤溪县半山村经验,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提起半山村,“跨村联建”是绕不过去的话题。作为我市“跨村联建”党建模式的发源地,半山村联合周边的通演村、汶潭村成立通汶联村党委,抱团发展。2015 年以来,通过整合区域资源、资金、人才等要素,累计投资 5410 万元实施区域防洪堤等43个重点项目。

  “一子落”促“全盘活”。抓好党建促发展、促改革、促民生,在半山村有了越来越多生动的实践:深化“人才回引”“产业带动”“跨村联建”三项机制,选准发展路子,推动共同发展;大力推动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民、无产变有产,激发农村各类资源要素活力;打造“三诚文化”正民风,开展“居民夜谈”解民忧,建设“美丽村庄”聚民力,凝聚起全村上下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全村产业发展、村容村貌、群众生活、村风民风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走出了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如何创新机制,拓宽乡村振兴的路子?

  推行“支部+协会”模式,由村党组织牵头,组建产业协会或合作社,实行集体参股、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促进村财村民双增收。全市156个村推行这一模式,每村每年平均增收5.35万元。

  优化“跨村联建”模式,打破区域界限,统筹各类资源,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联创联带联增”,“抱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市共组建199个联村党组织,覆盖730个行政村,带动联建村集体经济平均增收5.6万元。

  依托“村企共建”模式,对辖区内有企业的村,注重发挥村党组织协调各方的作用,采取经费资助、合作开发、项目帮扶等形式,推动实现资源互补、互利共赢。全市已有278个村开展村企合作,实现每村每年平均增收8.76万元。

  ……

  每个跳动向上的增收数字,不断激发着乡村振兴的活力,更激励着我市各级党组织引领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致富的脚步不断向前。目前,在各种机制的推动下,全市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全部消除。

  搭建“好平台”

  推动高质量发展

  5月7日晚,伴随着田埂吹来的凉风,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的村民们围绕着乡村旅游发展各抒己见。

  与以往唠家常不同的是,村民们反映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汉剧文化保护、文旅融合发展等意见建议,被市领导和村干部们一一认真梳理。更让村民们兴奋的是,这场“居民夜谈会”为村里的乡村旅游发展带来了50万元的项目补助资金。

  去年8月,市委组织部在全市乡镇(街道)全面推广“居民夜谈会”制度。今年5月,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级领导深入所挂点的村(居)参加“居民夜谈会”。在市级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各县(市、区)处级领导干部积极下沉到村(社区)参加“居民夜谈会”,全市上下形成了听民意、解民忧、办实事的浓厚氛围。

  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居民夜晚闲暇时光,走进群众家里,在倾听与交谈中贴近民心、了解民意,并以此为抓手,有效化解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从机耕道拓宽、休闲广场改造,到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居民夜谈会”上亮起的灯,不仅暖了民心,也推动着一件件实事好事落地有声,成为我市党建的一大品牌。

  搭建起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更加有效地带动引领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在一次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上万名驻村干部深入一线,全覆盖登记排查,并建立重点对象“三对一”跟踪管理机制,形成全方位全天候防控网络,在遏制疫情扩散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住村工作法已在收集村情民意、结对帮扶、“零距离”服务、指导村级工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信誉党员”评选工作,推动着更多优秀党员带头坚定信念、带头发展生产、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诚实守信。强化正向激励促担当有为,信誉党员可获得创业贷款政策优惠,获得创办领办项目指导,从而示范带动困难群众参与生产经营。2015年以来,全市评选信誉党员6500余人,办理信用贷款1.5亿元,创办项目949个、带动4500多人脱贫。

  同时,我市围绕乡村振兴,为农村无职党员设置政策宣传、科技示范、扶贫帮困、新风倡导等岗位。无职党员通过自愿认岗、民主荐岗、组织定岗等方式认领岗位,并由乡村两级强化教育培训和督促指导,确保其履职尽责。全市有1.1万名农村党员领岗履职,结对帮扶群众1.73万人。

  党旗引领新征程,笃行奋进新时代。我市正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持续在抓组织建设、机制创新、挂钩帮扶、典型培育方面下足功夫,全力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林芳芳 施 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