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发集团“微改造”为延续城市文脉赋能

日期:2022-05-25 11:43 来源:三明市国资委网站
| | |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城市是文化的容器,是历史传承的载体,也是人民美好生活的依托。近年来,市城发集团注重历史底蕴、文化赋能,积极推进城市“微改造”,探索城市存量空间的活化与利用,让城市“有里有面”“有形有神”,让城市留下记忆、延续文脉,让市民记住乡愁。

  一是加强城市历史记忆修复。城市记忆是城市的故事,贯穿城市的历史,遍布城市每个角落。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市城发集团以“三纺工业记忆”为主题,注重文化保护和挖掘利用,将原三明纺织厂烟囱拆除遗留基座进行微改造,保留基座,设置说明牌,设计中融入工业记忆元素,留下三明建设历史,展现三明工业文明风采,让广大市民漫步其中、触景生情,达到“以文化人、环境育人”效果,对打造“工业三明”城市品牌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二是营造城市文化特色场域。利用历史文化特色区域地面的材料、建筑的质感等各类特质,营造富有特色场景,进一步彰显城市文化的多样性和特色化,以达到“聚微成网”,延续城市生长脉络。经过2个月紧张有序施工,三明红旗广场雕塑项目正式落成,展现在全市人民面前,成为三明城市新地标。该项目位于三明城市文化广场,以“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为主题,突出“三明一区三地”(三明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红旗不倒的革命根据地、伟人革命的重要实践地)核心内容。革命雕塑作为城市地标建筑,对红色精神薪火相传有着重要意义。

  三是激活城市更新内生动力。居民是城市生活的主体,也是“微改造”的主体。近年来,市城发集团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思路,汇聚民智,凝聚归属感。经过踏勘发现,虎头山雷达探测站是俯瞰三明市区全景绝佳之地,市城发集团秉持“小投资、微改造、大成效”宗旨,按照“保护生态、保护自然”的思路进行改造升级。项目主要建设350米栈道、环境观测台、主题景墙、儿童游乐区、观景平台以及园林绿化提升、主体建筑修缮等内容。如今的虎头山雷达探测站不再冷清,它已成为广大市民休闲、观景、游乐的好去处,俨然成了一处登高望远,饱览市区景观,呼吸富氧空气的网红“打卡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