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持续释放医保红利取得显著成效

日期:2022-05-25 08:55 来源:三明日报
| | | |

  5月20日起,我市村卫生所和社区医养结合卫生服务站,新增包括外伤处理的清创、换药、普通针刺、灸法等在内的常规及中医诊疗项目等36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方便农村群众日常小病可在家门口就医,进一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此次市医保局出台政策,完善基层医疗服务价格体系,是推进医改再出发,提升总医院(医联体)县域健康管护能力,补齐基层医疗短板迈出的又一扎实步伐。

  去年以来,市医保局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坚持医保引领,在深化三医联动上求突破;坚持释放红利,在保障民生福祉上见实效;坚持精细管理,在提升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取得显著成效。

  在深化三医联动方面,市医保局做大做实做强“三明采购联盟”,推动联盟扩容扩围,将两批186个国家谈判药品纳入采购目录并予以医保支付,并跟进国家、省集采药品、耗材中选结果,一大批优质药品、高值耗材价格显著下降,预计一年可节约药品耗材费用6700万元。与此同时,开展第九次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提高药事服务费,改革调整部分检验和手术项目585项,扩充一级医疗机构临床治疗、康复及中医项目等医疗服务价格,在原仅有1671项的基础上又新增6549项。此外,进一步完善医保基金总额包干办法,区分市区两家医共体的健康管护对象,推动医保基金支付从“只管医疗”向“为医疗和健康管护买单”转变,并完善我市C-DRG收付费方案,优化分组至839个病种组。

  在保障民生福祉方面,提高了职工医保异地住院报销比例,其中,异地安置在三级医疗机构就医的以及转诊转院的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自行转外就医的提高15个百分点。巩固医保扶贫政策,对2020年度医疗费用超过10万元且个人自付超过30%的2024名大病患者实行第三次精准补助,共补助5240.3万元。发挥常态化疫情防控医保作用,做好新冠病毒疫苗费用的医保支付工作,截至目前,累计结算支付新冠疫苗及接种费用合计19928.79万元。

  在提升服务能力方面,组织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领域“点题整治”、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医保监管领域“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专项整治,强化基金安全监管,守好群众“看病钱”。2021年,全市共计追回医保基金1038.6万元。深化“放管服”改革,设置“一窗通办”的“综合柜员”,实现36项医保服务“同一窗口”办理。同时,在全省率先实现职工医疗互助报销与职工医保“一站式”结算,全面开通普通门诊跨省联网直接结算,建立国谈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更好方便参保群众就医购药。此外,去年市医保局还顺利切换上线了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持续推进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与运用,全市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位居全省第二。(刘莉婷 通讯员 陈 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