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部署10日~13日持续性暴雨天气防御工作

日期:2022-05-11 11:04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 | | |

  5月9日9时30分,三明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预警Ⅳ级”和持续性暴雨警报。预计 10 日到 13 日, 三明市将出现今年入汛以来降水最大的暴雨过程。过程累积降水量 100~200 毫米,局部超过 250 毫米。过程最大小时雨量 80 毫米。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7~9 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9 日白天到夜里,中雨。10 日白天到夜里,建宁、泰宁、将乐、宁化、明溪 5 个县有暴雨,24 小时降水量 50~80 毫米,局部超过 80 毫米。其余县(市、区)大雨,24 小时降水量 30~50 毫米,局部超过 50 毫米。11 日白天到夜里,永安、大田 2 个市(县)暴雨,其余县(区)大雨。12 日白天到夜里,全市暴雨。13 日白天到夜里,大雨转小雨。

  5月9日上午,在参加省防指视频连线调度会后,市防指组织应急、水利、气象、水文、自然资源局、住建、交通运输、城管等部门进行会商,分析研判三明市10日~13日持续性暴雨天气情况,并视频连线各县(市、区)防指,传达省防指强降雨防御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对三明市持续性暴雨防御工作进行部署。

  会商指出,此次暴雨过程覆盖面广、持续性长、影响面大。三明市2县4条河流(泰宁县上青溪、泰宁溪,建宁县黄坊溪、里沙溪)可能发生洪水,大型水库中,水东水库及街面水库蓄水处中高位,8座中型水库蓄水在70%以上,将乐县小王水库超汛限水位。目前已进入主汛期,各地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始终绷紧防汛这根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要压实防汛责任。各级防指要迅速会商研判部署本地区防范应对工作,各成员单位根据行业领域实际加强研判部署。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要及时监测预警,第一时间向市防指及公众发布预警信息。各地各部门责任人要在岗在位,乡(镇)、村(居)必须有1位主要领导在辖区组织指挥。要密切关注天气态势,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递到乡到村到人。

  二要加强排查隐患。坚持分级分部门负责原则,各地各部门要迅速摸排辖区风险隐患,加强对水库、山塘、小水电、危旧房屋、水上船只、城镇低洼地带、地灾隐患点、地下空间、在建工地工程等的隐患排查。乡(镇)、村(居)干部要在降雨来临前对危险区域再排查一遍。要认真贯彻5月7日全国、全省、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精神,认真排查各类房屋和避灾点安全状况,防止发生房屋安全事故。

  三要强化重点防范。一是防内涝。要及时做好排水防内涝工作,确保城区、集镇不进水。二是防山洪。要深刻汲取4月27日大田县奇韬镇文经村发生山洪教训,对山边、水边等重点部位周边群众要及时转移。三是防雷雨大风。重点排查整治高空作业(塔吊、外墙作业)、高空坠物(广告牌、屋顶和阳台物品)风险隐患,避免大风造成的灾害安全事故。四是防地质灾害。着力防范强降雨引发的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五要注意交通出行安全。降水时段道路湿滑能见度低,需提醒高速公路及道路交通出行安全。

  四要做好应急准备。要落实抢险救援力量、防汛救灾物资、机械设备装备等准备工作,确保关键时候“调的出、用的上”。各级防指要根据本地预警情况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督促防指成员单位和有强降雨的乡村防范到位。加强部门之间的有效衔接,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工作制度,针对性提前采取防范应对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