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 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明溪、泰宁专场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2-05-10 08:42 来源:三明日报
| | | |

  5月9日, 系列主题第三场新闻发布会,邀请明溪、泰宁两个县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通报当地贯彻落实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有关情况。

  《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的出台,为明溪县加快发展提供了重大政策机遇。“作为三明5个原中央苏区县之一,我们将用好用足政策,努力把明溪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明溪县委书记钟科回顾一年来明溪全县上下坚持绿色发展、创新驱动、城乡融合、改革开放、民生优先、红色传承,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取得的亮眼成绩。2021年全县GDP完成121.85亿元、增长6.2%,2020、2021连续两年蝉联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是全省唯一被生态环境部评价为生态保护管理较好的县。

  近年来,明溪县在全面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聚焦“专精特新”,持续培育壮大“三新”产业。去年,县委、县政府制定了打造“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三个百亿产业集群”的战略目标。“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打造氟新材料产业、原料药绿色生产及创新药研发生产等基地,加快形成锂电池关键性产品到终端产品的产业链闭环,朝着既定目标,久久为功推进落实。”明溪县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孟亮表示。

  明溪县是侨乡,为充分发挥华侨资源优势,将进一步完善“三侨回归”工作机制,推动实现“明溪全域都是欧洲进口商品交易中心”,

  加快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我们将打响‘到明溪、逛侨乡、游山水、购洋货’特色品牌。”明溪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温裕强说。

  同为红色土地,《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的出台,为泰宁县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我们心怀感恩、心存感激,将搭专班、建机制、抓推进,确保各项重大部署在泰宁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泰宁县委书记张昌平介绍,一年来,泰宁县致力兴旅游、当龙头,优生态、做示范,惠民生、增福祉,抓党建、强保障,各项工作展现了新气象。近年来,先后入选中国候鸟旅养小城百佳榜、全国康养百强县,荣登“中国最美乡村百家县市”榜首,连续4年上榜中国最美县域。

  泰宁空气质量连续4年、县域水环境质量连续2年保持全省第一。厚植生态优势,坚持生态就是民生、绿色就是财富、创新就是发展,泰宁县副县长饶秀健表示,泰宁县将持续壮大绿色业态,升级绿色景区,增长绿色经济,让泰宁青山绿水常在,生态优势永续。

  泰宁美丽的丹霞景色吸引了大量影视摄制团队前来取景拍摄,俨然成为了一个“天然片场”。“乘借《建设方案》出台东风,我们将加快培育全域化影视拍摄、区域化影视服务和‘影视+’融合示范等基地,推动泰宁县影视产业蓬勃发展。”泰宁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江茂求介绍。(刘莉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