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黎立璋建议——借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3-10 10:23 来源:三明日报
| | | |

  据人民网福州3月8日电(林晓丽) 在“双碳”目标下,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命题。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中钢协副会长、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黎立璋建议,钢铁行业应借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契机,推动钢铁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我国钢铁行业每年碳排放总量约18亿吨,占全国碳排放总量15%左右,是31个制造业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是节能降碳的主要领域之一。”黎立璋说,“推动钢铁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转型,要求钢铁企业加快结构调整、突破产业瓶颈,提升工艺装备、建设智慧工厂,在低碳冶金技术上取得突破,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发展。”

  作为“绿色工厂”示范企业,三钢集团一直积极探索“减碳”和绿色清洁能源利用。黎立璋说,国家双碳政策推动以氢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迅猛发展,钢铁企业要实现绿色低碳转型需要新能源的助力,这是一次新的技术革命。钢铁企业应从提升能效水平、优化能源结构做起,共同参与氢能冶炼等低碳冶金技术的开发与实践,做好相关技术储备。相信在绿色能源加快推广的大背景下,钢铁行业的用能结构必将更绿、更优。

  “在推动绿色低碳的过程中,技术创新是关键,要努力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节能低碳技术,积极实践氢冶金等低碳冶炼技术。”据黎立璋介绍,三钢集团的目标是力争2026年前实现碳达峰、2035年减碳3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