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肯定我市林改“八项创新”做法要求各地学习借鉴

日期:2021-11-25 09:25 来源:三明日报
| | | |

  近日,国家林草局发布《三明市实施“八项创新”推进林改再出发行动方案》主要内容,供各地学习借鉴,让三明林改经验在全国发挥更大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在集体林权制度创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方面,先行先试、勇于突破,扎实推进三明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建设。

  9月30日,我市印发《三明市实施“八项创新”推进林改再出发行动方案》,聚焦当前林改的突出问题,推动实施林业采伐管理、林权登记管理、林业金融、林票、林业碳票、林业产业融合发展、国有林场绩效、森林资源管理等八项创新,系统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10月21日,全市林改再出发暨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对深化林改和试点市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目前,全市10县(市、区)已召开林改再出发动员会议,推动林业改革发展政策落实。

  善用改革开新局,我市积极破解一批深化林业改革瓶颈。针对林业采伐政策受限、处置权难落实等问题,出台《三明市告知承诺制林木采伐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放宽林木处置权,保障林农合法权益。针对林权登记办证费用高、程序复杂等问题,制定《三明市优化林权办证的若干措施》《关于解决林权类不动产登记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在全国率先实行林权类不动产登记(包括权籍勘验调查)全免费服务,目前全市累计办理林权类不动产登记1.78万件,涉及4.35万宗宗地、594.18万亩林地。

  深化绿色金融改革。针对林业经营周期长、贷款难等问题,我市积极探索长周期、低利率的金融产品,如沙县区将“福林贷”等林业金融产品升级为“福林·抵押贷”和“福林·林票贷”,林业贷款年化利率降低1/3,贷款期限从最长15年延长至30年。针对林票规模小、流通受限等问题,推进林票标准化制发、林票市场化交易等改革工作,以国家储备林项目为载体制发林票,目前全市累计开展林票试点村192个,制发林票1.34亿元,惠及村民1.44万户、6.06万人。

  此外,针对林业碳汇项目开发难、交易难、方法学复杂等问题,我市创新林业碳票制度,在全国率先出台《三明林业碳票(SMCER)碳减排量计量方法》《三明林业碳票管理办法(试行)》,颁发全国首批林业碳票,成立全省首个林业碳中和基金。针对林业产业结构不优、三产不活等问题,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推动林产加工业转型,今年以来,全市完成植树造林17.26万亩,1—10月完成规模以上林产加工产业产值724亿元。针对省属国有林场活力不足、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制定《三明市省属国有林场差异化绩效管理激励机制实施方案(试行)》,推动国有林场经营管理机制创新。针对基层林业队伍力量薄弱、治理水平不高等问题,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度,设立林长4985名。(郑丽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