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沙县:“新型邮政+电商物流”服务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1-10-21 15:51 来源:三明市邮政管理局
| | | |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35个农村物流服务品牌项目,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新型邮政+电商物流”项目光荣上榜。

  近年来,三明局引导邮政快递企业主动融入“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工程建设,创新打造开放共享的“县、乡、村”三级公共物流服务平台,并以夏茂镇为试点深入开展“邮快合作”、“快递进村”等便民项目。通过坚持平台共享,开放合作,促进了强基赋能、抱团发展、行业融通、资源共享,有效地提升了农村寄递服务水平,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破解快递“进村难”。构建运营“县、乡、村”三级物流公共服务平台,有效提升邮政寄递配送能力,扎实推进“邮快合作”项目,助推邮政公司先后与四通一达、德邦、京东、顺丰等家十余家快递企业签定“快递进村”合作协议,各品牌快递公司均可依托三级物流体系实现邮件上下行及末端投递,减少了社会物流成本的重复投入。截止2021年9月,沙县各品牌通过“邮快合作”下乡进村邮件76万件。

  二是破解农品“返城难”。联合沙县扶贫办、商务局、农业局,牵头成立“助农联盟”,注重发挥邮政公司服务“三农”资源优势,搭建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展示展销平台,畅通农村双向物流,帮助农户破解本地农产品销售瓶颈,连接起乡村发展的“最初一公里”与“最后一公里”,探索出具有三明特色、成规模、可持续、见实效的助农扶贫模式。今年疫情持续期间,帮助农户销售滞销农特产品74.2万元。

  三是破解快递“收费贵”。通过为乡村居民免费派件及平价揽件,减轻了百姓的邮费负担,有效地杜绝了乡镇快递末端违规收费的乱象。今年以来,乡村百姓快递寄件费用降低30%以上,惠及134个建制村、13.4万名村民。

  四是破解快递“速度慢”。“县、乡、村”三级公共物流服务平台有效提升和完善了县级邮政企业在分拣处理、寄递网运等方面服务能力,补齐了农村邮政基础设施短板,增强了邮政普遍服务网络支撑性和凝聚力,全面实现了县至乡“T+0”、县至村“T+1”配送能力。目前,通过沙县各乡镇邮政便民服务站寄往三明主城区的邮件、农特产品均能实现“上午寄、下午到”,寄往省内其他地市的,时限也比以前缩短了一天,实现了“上午寄、次日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