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在我市召开四省(市)深化医改调研座谈会

日期:2021-10-21 09:40 来源:三明日报
| | | |

  10月20日,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一行深入我市,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23日在沙县调研的足迹,围绕深化医改工作开展调研,并主持召开四省(市)深化医改调研座谈会。福建省政府副省长李德金,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惠,海南省政府副省长王路,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学东,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建辉,三明市委书记余红胜等参加。

  曾益新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准确把握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制度保障的核心要义,切实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总结提炼发展三明医改经验,学习推广三明医改敢闯敢干的精神、高位推动的决心,坚持多医联动改革路径,找准改革切入口,加快推进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动医改走向深化。要坚持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预防为主,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推动医防融合,加快机制体制创新,加强人才培养支撑,发挥好医保基金促进改革作用,切实提高医疗系统整体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他要求,要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实屏障,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李德金在会上作福建推广三明经验深化医改工作情况介绍。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孙春兰副总理讲话要求,在国家卫健委的指导下,高举医改旗帜,围绕“大病重病在本省解决、常见病多发病在市县解决、头疼脑热等小病在乡村解决”的目标要求,不断巩固扩大医改成效。要始终全力支持三明先行先试,全面推广三明医改经验,鼓励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开拓创新。要深化医防融合,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加大人才、信息、经费、综合监督等支撑体系建设力度,加强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共享,建立有序就医和诊疗格局,增强群众就医防病获得感。

  余红胜在会上介绍了三明医改经验。他指出,2012年以来,三明始终坚持“一把手”抓医改、始终坚持“三医”联动改革路径、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改革方向,以较少的卫生资源,实现了较高的健康效益。他表示,三明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工作要求,继续坚持人民至上、敢为人先,稳步实施全民健康管护体系完善工程、公立医疗机构薪酬制度完善工程、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工程、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医防融合提升工程、中医药健康促进工程等“六大工程”,推动医改再出发,继续争当全国深化医改“排头兵”。

  会上,北京市、安徽省、河南省、海南省先后就深化医改工作进展作汇报。会前,与会人员还深入沙县区总医院、夏茂中心卫生院及其俞邦村卫生所开展实地调研。(曾凤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