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题整治“漏保”“漏救” 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日期:2021-10-19 21:54 来源:三明市民政局网站
| | | |

  一是政策扩大化,在省上低收入重病、重残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政策的基础,将人员范围扩大至低收入家庭中80周岁以上老年人和60周岁以上失能(失智)老年人。截止9月底,788名低收入特殊困难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二是监测常态化,为确保及时将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市民政局建立了困难群体动态监测机制,定期与医保、残联、乡村振兴等部门进行对接,开展数据比对,及时关注群众医疗、残疾、或突发意外等困难情况。三是服务主动化,借助乡镇、村居基层服务网络,开展困难群体大排查,主动发现、主动帮助符合条件的家庭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确保“不落一人,不漏一户”。截止9月底,全市排查各类困难群众4.2万人,新增纳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07人,城乡低保对象较去年底净增1403人,新增纳入特困供养人员152人。四是培训全员化,通过“线上线下”、业务交流群、典型案例探讨等方式对所有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及民政业务干部和村级救助协理员进行覆盖式学习培训,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开展业务培训294场,覆盖9686人次 ;开展475场政策宣传,发放政策宣传单12.22万份,提高乡镇、村干部救助识别能力和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