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 > 政务信息 > 市级动态

我市多举措加快推进油茶产业发展

2021-01-12 15:09    来源:三明市林业局    字号:    

2021-01-12 15:09 来源: 三明市林业局

  近年来,三明市油茶产业提质增效,全市林业部门把油茶产业作为生态惠民、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成效。目前,全市油茶林面积93.69万亩,茶油年产量1.11万吨,总产值达20.35亿元,占全省油茶总产值的50%。主要做法:一是推进良种选育。针对前期收集的324个油茶无性系优良品种和本地适生丰产的龙眼茶、红皮桃茶、红皮糙果茶等开展定株定家系测产攻关,争取筛选一批抗逆性强、丰产性能好、适应三明地区种植的高产油茶良种,并进行品系搭配,发挥良种增产效应。二是推进生态栽培。在全市推广山戴帽、腰系带、脚穿鞋的“三保(保土、保水、保肥)”油茶园建园模式,探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林草搭配、林下种植、施用菌肥、地膜覆盖、虫媒昆虫应用等高产生态栽培模式,发挥生态栽培增产效应。全市油茶生态栽培样板片试点工作分别在清流、尤溪、沙县3个县5家企业(合作社)实施,建设油茶生态栽培样板片10片共180亩,补助资金12万元,拟通过样板片试点工作带动全市油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三是推进低产林改造。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对油茶低产林进行品种改良或土壤改良,加强水肥管理,及时整形修剪、测土测树施肥,促进增产增收。并撰写《三明市油茶低产林改造建设指南》,“十四五”期间拟规划实施油茶低产林改造10万亩。四是推进精细化管理。彻底转变“人种天养”模式,让油茶林真正享受果园待遇,并逐步推进老旧油茶园基础设施改造,拓宽作业道路、安装喷灌设施,努力建设一批环境花园化、品种良种化、管理机械化、产出高效化的油茶栽培示范基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