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近八成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日期:2020-02-19 09:52 来源:三明日报
| | | |

  截至2月18日,我市外贸生产型企业168家,累计复工复产130家,复工率达77%。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外贸企业如何稳妥复工,避免违约和订单取消的风险,市商务局积极主动联系外贸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复工预期、订单履行、生产资料上下游供应、防护物资需求等情况,打出防疫防控和复工生产“组合拳”,助力外贸企业有序复工。

  市商务局工作人员建立外贸企业联络群,通过电话、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及时通报上级有关应对疫情的重要通知以及防控措施,引导企业通过线上渠道向员工普及疫病防护知识,落实好复工生产的疫情防控措施。贯彻落实好“省24条”“市30条”等政策,做到政策宣传“全覆盖”、政策申报“全备案”,全力指导企业做好疫情期间政策补助申报工作,促进复工复产。

  通过全面开展摸排调查工作,掌握外贸企业复工时间,复工人数等基本情况后,市商务局加强疫情影响外贸情况监测调度,针对确因疫情影响无法复工生产的具体问题,做到专人联系,接诉即办,逐案登记,并及时反馈上传转报,协调解决企业防疫用品缺失、复工人数少、产能恢复速度慢、复工人员出行难等问题。同时,发挥部门优势,拓宽海外防护物资购买渠道,向市县提供海外防护物资供应信息50余条,协助企业进口各类口罩272025个,医用连体防护服500套,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前准备充分完备。

  市商务局发动各县(市、区)外贸系统、相关行业商(协)会对我市外贸企业可能出现无法履行或延期履行合同的情况进行排查,对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不能履约的订单,指导企业尽快与境外客户沟通,通报国内疫情和防控措施及成效,开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尽力取得客户免责谅解,延续合同订单。(汪诗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