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03-29 15:01 来源: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 |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有关要求,我市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一季度共检查全市政府网站43个、政务新媒体121个,走访29个市直单位调研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情况。从检查情况看,各单位认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有关要求,履行主办主管职责,落实管理责任,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积极为市政府门户网提供了内容保障。如:市教育局、国资委、沙县区政府等积极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永安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经验做法被省政府门户网站采用。

  但个别单位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网站IPv6改造不达标。永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IPv6支持度过低,三明市公共资源交易网未完成IPv6改造。

  (二)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市科技局、民政局、人社局、文旅局、国资委、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存在表述错误。

  (三)内容建设保障不到位。“泰宁交警微发布”微信公众号更新不及时;市公安局、文旅局、卫健委、泰宁县政府办等单位主管或主办的政务新媒体信息转载任务完成率偏低;市直单位政府网站政策文件未能做到应解读、尽解读。

  二、工作要求

  (一)严格执行信息审核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先审后发,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充分利用好市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立即检测错字”功能,防止出现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

  (二)做好政府网站IPv6保障。按照要求做好政府网站IPv6改造工作。每季度组织开展本单位政府网站IPv6支持情况的检测和整改提升工作,确保本单位网站IPv6访问首页可达、二三链支持率达到国家要求(90%以上)。

  加强政策文件解读。按照“解读是常态、不解读是例外,发布与解读同步”的原则,对政策文件做到应解读、尽解读。同时,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运用文字、图表、动画、音频、视频、H5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解读,确保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发布,使解读信息更可视、可读、可感、可用,提高政策文件的解读比例和质量。

  落实主办单位职责全面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职责,按要求完成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等备案工作,积极做好国办、省办部署的信息转载及其他任务。

  各级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检查通报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提升,并于4月6日前将整改提升情况经主要领导审签后,扫描成电子版通过政务内网报分别送市政府办电子政务科和市数政中心。

 

  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