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12-23 10:38 来源: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 |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有关要求,我市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 总体情况

  2022年第四季度共检查全市政府网站43个、政务新媒体123个。从检查情况看,各单位认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有关要求,履行主办主管职责,落实管理责任,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并为市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了内容保障。如:市教育局、卫健委、民政局、医保局等积极配合市政府门户网站主题领域专栏建设。市民族宗教局、民政局积极报送优秀创新案例。但检查中发现个别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把关不够严,如: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农业农村局网站、尤溪县多个乡镇部门微信公众号等出现表述错误;个别政府网站栏目保障不够:如清流县政府门户网站、市住建局网站存在栏目更新不及时等现象,多个县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更新不到位,政策文件解读比例不高。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各级各部门应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防止出现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转载信息要严谨,应确保稿源权威,并对稿件进行核校后发布。如委托其他单位承办或运营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要落实主办责任,严格把关。

  (二)强化内容更新保障。各级各部门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按《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更新要求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并指定专人定期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更新情况进行检查,防止出现更新不及时的情况。

  (三)加强政策文件解读。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解读是常态、不解读是例外,发布与解读同步”的原则,对政策文件做到应解读、尽解读。解读方案、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切实提高政策文件的解读比例。同时要充分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访谈等多种形式,使解读信息更可视、可读、可感、可用。

  (四)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安全保障工作,开展全面风险隐患排查,提高网站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能力。发现问题快速处置,避免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引发负面舆情。

  (五)按时填报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请各级各部门于2023年1月1日至8日期间登录“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完成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的填报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检查通报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本次通报情况纳入年底绩效考核,请相关部门将整改问责情况经主要领导审签后扫描成电子版通过公文交换平台于12月29日下午下班前报送至市政府办电子政务科和市数政中心。

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