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09-30 15:43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 |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有关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2021年第三季度共检查全省444家政府网站(市直部门新增1家)、2880家政务新媒体,其中2个网站不合格,网站合格率为99.55%;5个政务新媒体不合格,合格率为99.83%。

  从检查情况看,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有关要求,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功能建设,规范运维管理,强化保障措施,切实提高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应用水平。特别是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运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认真宣传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但个别单位的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个别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如: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网站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网站存在多个栏目未及时更新。

  (二)个别政务新媒体未及时更新。如:“福建市场监管”“平潭司法办”等新浪微博,“福建公安共青团”等微信公众号,“福建水利”“平潭普法”等抖音号超过14天未更新。

  (三)个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把关不够严。如:部分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使用“党史学习教育”等表述时,存在表述不规范问题。

  (四)政务新媒体管理仍需进一步加强。今年以来,全省开展了多次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个别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仍未完成注销。此外,个别单位政务新媒体备案制度仍然落实不到位,如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榕医通”微信公众号存在未及时备案等问题。

  二、2021年第二季度通报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1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后,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研究完善相关工作机制。部分单位对出现重大工作失误的责任部门和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共通报批评、约谈、调离岗位等29人次。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更好服务大局。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和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不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坚持数字化赋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高信息化运用能力,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二)落实主办、主管和监管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办、主管责任。加强日常巡检、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出现“失管脱管”“建后不管”等现象,对日常监测、季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及时对照整改,不断完善优化提升。

  (三)加强内容保障和技术防护。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强化重要节庆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安全巡防和监测预警,发现问题快速处置,确保各级各类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四)加强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各级各部门要定期对本地本部门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排查、梳理,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并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和福建省政务新媒体监管服务平台登记和更新相关信息,确保基础信息完整、运行状态准确。对“僵尸”“空壳”账号,要抓紧推进关停注销工作;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低、实效差的账号,要加大清理整合力度,提升用户体验。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通报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于2021年10月15日前将整改问责情况书面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2.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表

  3.2021年第三季度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4.2021年第三季度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9月29日

附件1 

  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序号 

部门/地区 

运行网站总数 

检查 

网站数 

检查不合格 

网站数 

检查 

不合格率 

1

省直部门(含二级网站)

48

48

1

2.08%

2

福州市

45

45

0

0

3

厦门市

54

54

0

0

4

漳州市

48

48

0

0

5

泉州市

50

50

0

0

6

三明市

42

42

0

0

7

莆田市

26

26

0

0

8

南平市

36

36

0

0

9

龙岩市

48

48

0

0

10

宁德市

44

44

0

0

11

平潭综合实验区

3

3

1

33.33%

合计 

444

444

2

0.45%

附件2 

  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表 

序号 

部门/地区 

运行政务 

新媒体总数 

检查政务 

新媒体数 

不合格政务新媒体数 

不合格率 

1

省直

164

164

3

1.83%

2

福州市

427

427

0

0

3

厦门市

315

315

0

0

4

漳州市

194

194

0

0

5

泉州市

548

548

0

0

6

三明市

136

136

0

0

7

莆田市

161

161

0

0

8

南平市

395

395

0

0

9

龙岩市

243

243

0

0

10

宁德市

254

254

0

0

11

平潭综合实验区

43

43

2

4.65%

合计

2880

2880

5

0.17%

附件3 

  2021年第三季度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所属地区 

网站名称 

抽查发现突出问题 

1

省直

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栏目不更新[单项否决]

2

平潭综合实验区

平潭综合实验区

党工委管委会

栏目不更新[单项否决]

附件4 

  2021年第三季度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部门/地区 

单位名称 

平台 

账号 

抽查发现突出问题 

1

省直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新浪微博

福建市场监管

未及时更新

2

省公安厅

微公号

福建公

安共青团

3

省水利厅

抖音

福建水利

4

平潭综合实验区

平潭综合实验区司法办公室

抖音

平潭普法

未及时更新

5

新浪微博

平潭司法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