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06-17 11:27 来源: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 |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6月3日至9日,市政府办(市数政中心)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全市政府网站43个、政务新媒体142个,检查比例100%。发现2个政府网站不合格,2个政务新媒体不合格。

  二、存在问题

  (一)政府网站方面。一是存在错链、暗链。市直部门网站信息均存在不同程度错链、暗链问题,其中市自然资源局网站信息存在暗链问题突出。二是信息用词不规范。市科技局网站多次出现发布信息用词不规范的问题,对信息发布前三明市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提示的错别字检测信息不予处理强制发布,且对事后监测提示短信未及时予以处理。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一是更新不及时。继第一季度通报后,泰宁县公安局新浪微博及清流灵地微信公众号仍出现更新不及时情况。二是信息用词不规范。政务新媒体依托第三方平台发布,信息用词不规范问题突出且较难后期监测发现。三是清理工作进展缓慢。3月份开展不规范政务新媒体清理工作以来,我市排查出已停止维护但尚未注销政务新媒体75个,目前仍有28个未完成注销。

  三、工作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建立完善日常运维管理机制,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切实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执行信息“三审”制度。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内容监管,按照“谁发布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的执行,确保信息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和严肃性。

  (二)重视信息错敏检测工作。各级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前,都应利用三明市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提供的错字检测功能或自行选择可靠的错别字检测工具进行错别字检测,确保上网信息不出现错别字或用词不规范等问题。

  (三)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我市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已于5月底前完成,各级各部门要加强贯彻执行政务新媒体开办、下线、注销、变更等管理机制,严禁出现开设前不申请、下线不报备、历史僵尸账号等问题。

  (四)落实工作人员责任制。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变更频繁,人员变动后应及时将人员信息报备至市数政中心,并确保工作人员AB角配置到位。各级各部门请于6月18日前,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第一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和具体经办人员联系方式(姓名、手机号)通过内网OA系统报送至市数政中心,确保省级政务新媒体监管服务平台和第三方服务商发出的监测短信等第一时间处理和反馈。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通报的问题,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自查整改。本次被通报单位于6月18日前将整改问责情况书面报送市政府办(市数政中心)。

  附件:1.2021年第二季度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2.2021年第二季度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7日

  附件1

  2021年第二季度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网站名称

责任单位

存在问题

整改结果

1

三明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市自然资源局

网站存在大量暗链错链

已整改

2

三明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市科技局

多次出现用词不规范

已整改

  附件2

  2021年第二季度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平台

账号名称

运营主体

存在问题

整改结果

1

新浪微博

泰宁县公安局

泰宁县公安局

更新不及时

已整改

2

微信公众号

清流灵地

清流县灵地镇人民政府

更新不及时

已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