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0-05-29 10:36 来源:三明市政府网
| | | |

市直各有关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办: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精神和省政府办公厅的工作安排,市政府办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时间5月6日-15日,检查网站42个,政务新媒体118个,检查比例100%,不合格网站1个,不合格政务新媒体12个。 从检查情况来看,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不合格情况有所反弹,有关单位未能真正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更新维护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办未切实开展本辖区内政务新媒体检查监督工作,存在大量内容更新不及时问题(详见附件)。

  二、工作要求

  (一)强化意识形态安全责任意识。各级各部门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要认真落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印发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切实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加强各级平台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

  (二)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各级各部门对所发布的信息要先审后发,对重点稿件要反复核校。信息发布后第一时间“读网”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合法、准确、完整、及时。要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建立健全协同工作机制,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切实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

  (三)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职责。各主管主办单位要配强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创新,深化融合发展,致力于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要做好本单位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常态化自查工作,各县(市、区)政府办还应对本辖区内政务新媒体进行季度检查通报工作,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相关责任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逐项认真整改,整改问责情况于2020年5月31日前书面报市政府办。如对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相关单位应及时予以关停处理。

  附件:1.2020年第二季度不合格政府网站列表

       2.2020年第二季度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列表

                          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5日

 

 

  

  附件1

  2020年第二季度不合格政府网站列表

序号

账号名称

责任单位

存在问题

1

将乐县政府门户网

将乐县政府办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更新

  附件2

  2020年第二季度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列表

序号

部门/地区

平台

账号名称

运营主体

存在问题

1

市公安局

企鹅号

三明交警

三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更新不及时

2

市公安局

微信公众号

三明交警微发布

三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更新不及时

3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微信公众号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更新不及时

4

三元区

微信公众号

三元司法

三明市三元区司法局

更新不及时

5

三元区

微信公众号

三元科技服务平台

三元区科技局

漏报未关停

6

清流县

微信公众号

健康清流

清流县卫生健康局

更新不及时

7

建宁县

微信公众号

健康建宁

建宁县卫生健康局

更新不及时

8

建宁县

微信公众号

走进溪源

建宁县溪源乡人民政府

更新不及时

9

将乐县

微信公众号

将乐交警微发布

将乐县交警大队

更新不及时

10

尤溪县

微信公众号

尤溪城关微社区

尤溪县城关镇人民政府

更新不及时

11

尤溪县

微信公众号

微坂面

尤溪县坂面镇人民政府

更新不及时

12

大田县

微信公众号

大田文旅

大田县文旅局

更新不及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