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检查情况

日期:2020-03-10 09:46 来源:三明市政府网
| | |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精神和省政府办公厅的工作安排,市政府办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3月6日,我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的政府网站42个,其中:市级政府网站1个,县级政府门户网站12个,市直政府部门网站29个。我市政府系统共有政务新媒体108个,其中:市级33个,县级75个。检查中发现1个政务新媒体不合格(见附件),不合格率0.9%。

  二、存在问题

  (一)政府网站方面。一是信息发布审核不严,存在文件发文时间错误、出现敏感链接等问题。如:市财政局、国资委分别在网站发布的《关于下达2019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资金的通知》和《三明市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延期春节假期工作的通知》,发文日期出现严重错误;市生态环境局网站中存在赌博链接;二是栏目更新不及时现象仍然存在。如: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变更期间出现长期未更新现象;市应急局网站“安全监督专栏”更新不及时;市自然资源局网站“基准地价专栏、供地计划专栏、城乡规划成果展示专栏”长期未更新;清流县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更新不及时。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一是仍然存在部分政务新媒体更新维护不到位、关注度不高的问题。如:“尤溪交通安全志愿联盟”超过两周未更新。二是个别政务新媒体存在关停注销不及时现象。如:“健康建宁”于2019年12月23日发布关停公告,受机构改革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落实关停工作,也未进行更新维护;“泰宁县公安局”于2020年1月18日发布关停公告,因进行公众号功能和“粉丝”变更,未及时落实关停工作,也未进行更新维护。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网站日常监管。各级各部门要继续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落实网站内容建设、安全管理和日常监测责任,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查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杜绝内容、文字差错以及文件发文时间错误等问题,对无法保障更新的栏目及时删减、合并,避免出现“僵尸”栏目。

  (二)加强政务新媒体整合。各级各部门要明确政务新媒体的管理责任、功能定位,加强统筹、完善机制,进一步整合关停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类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

  三明市2020年第一季度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部门/地区

平台

账号名称

运营主体

存在问题

1

尤溪县

微信

尤溪交通安全志愿联盟

尤溪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

更新不及时

(已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