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闽政办网传〔2018〕44号
日期:2018-12-11 15:23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网
| | | |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精神,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构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水平,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按照工作安排,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合格率。本次抽查范围为我省登记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所有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共508个,抽查比例为100%,不合格网站5个,合格率99.02%。其中,厦门、漳州、三明、莆田、南平、龙岩、宁德、平潭合格率达100%,漳州连续七个季度抽查合格率100%。

  (二)网站纠错留言办理情况。10月1日以来,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反映的我省政府网站问题有377条,各地各部门及时对留言进行核实、处理和反馈,按时办结率超过99%。

  (三)问责追责情况。第三季度省政府办公厅抽查通报后,相关责任单位进一步加强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的问责工作,共有5名有关责任人被问责,其中2人被约谈,2人作出书面检查,1人被诫勉教育。

  本次抽查发现仍存在日常监管不到位、栏目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如福建省财政厅政务公开网、福建省文化厅网站、福清市人民政府网站、晋江市人民政府网站等未按规定及时更新栏目信息。

  二、下一步要求 

  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打通信息壁垒、推进集约共享,提升政府网站管理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一)加大监管力度。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开展查遗补漏工作,加强对问题网站的督促整改,确保监管无死角、问题不反弹。要继续做好本区域本部门网站域名梳理清理工作,清理注销不合规的域名,确保2019年2月底前全面清理完成。涉及机构改革的部门要抓紧做好网站升级改造,切实按流程做好新建、改版、整合、迁移、下线等工作,规范使用网站名称域名,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完善相关信息,做好备案。

  (二)推进集约整合。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函〔2018〕71号)要求,加快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及整合迁移进度。强化安全保障,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法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有关要求,确保安全技术措施与集约化平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将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改造与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一并部署、同步推进,确保集约化平台支持IPv6。

  (三)做好年度报表。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要求,2019年1月31日前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并在政府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各级政府门户网站要开设专栏,集中展示本地区《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四)抓好整改问责。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相关责任单位要对标《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各项要求,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开展核查、整改、问责,并于12月20日前将整改问责情况书面报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2018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

        2.2018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不合格网站名单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12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2018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 

  

序号 

部门/地区 

运行网站 

总数 

抽查 

网站数 

抽查不合格 

网站数 

抽查 

不合格率 

1 

省直部门 

(含二级网站) 

56 

56 

3 

5.36% 

2 

福州市 

44 

44 

1 

2.27% 

3 

厦门市 

60 

60 

0 

0 

4 

漳州市 

51 

51 

0 

0 

5 

泉州市 

61 

61 

1 

1.64% 

6 

三明市 

47 

47 

0 

0 

7 

莆田市 

31 

31 

0 

0 

8 

南平市 

46 

46 

0 

0 

9 

龙岩市 

50 

50 

0 

0 

10 

宁德市 

58 

58 

0 

0 

11 

平潭综合实验区 

4 

4 

0 

0 

合计 

508 

508 

5 

0.98% 

  

附件2 

  

2018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不合格网站名单 

  

序号 

部门/ 

地区 

责任单位 

网站名称 

突出问题 

1 

省直 

省发改委 

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 

栏目不更新(空栏目) 

2 

省直 

省财政厅 

福建省财政厅政务公开网 

栏目不更新、基本信息更新不及时 

3 

省直 

省文旅厅 

福建省文化厅网站 

栏目不更新、基本信息更新不及时 

4 

福州 

福清市人民政府 

福清市人民政府网站 

栏目不更新、基本信息更新不及时、栏目应更新但长期未更新 

5 

泉州 

晋江市人民政府 

晋江市人民政府网站 

栏目不更新、基本信息更新不及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