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明政办网传〔2018〕22号
日期:2018-09-14 17:13 来源:三明市政府网
| | |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文件要求,切实做好我市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按照工作安排,市政府办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检查情况。每月检查范围为我市登记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正常运行的53政府网站7-9检查出不合格网站3个,月平均合格率98.07%

(二)办理网站纠错留言情况。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反映的我市政府网站问题有7条,各级政府和部门能及时对留言进行核实、处理和反馈,按时办结率达100%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链接错误、失效等情况依旧存在。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网站读网制度的落实,防止出现链接问题。特别是“三明市民政信息网” 自7月份发现存在严重性链接错误问题,至今未整改到位且屡次频发,并在省政府办公厅9月份组织召开的全省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培训会上被点名批评。

(二)政府信息公开子目录更新不及时。该情况突出体现在县级政府门户网站的各县级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中国梅列政府门户网站”和“福建清流”两个网站因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不及时导致不合格,目前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但仍需预防复发。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工作,着力提升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建立并完善政府网站管理制度,落实管理人员职责。

(一)加大常态化监管力度。各级各部门要真正落实本级部门网站的管理职责,切实执行每周网站巡查制度,及时了解网站各类栏目的更新情况,对于更新难以保障的栏目进行合理的整合,防止再次出现栏目不及时更新、空白栏目等问题。

(二)规范网站整合迁移工作。目前我市政府网站集约化整合工作已基本完成,市政府工作部门如需整合迁移至三明市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应严格按照《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明政办﹝201642号)要求执行。部门在确定建设方案前,应先征求市政府办和市数字办意见,经同意后方可组织实施,以确保市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的安全。

(三)切实做好网站安全保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加强上网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确保政府网站公开信息安全、规范、及时。独立建站的部门要做好网站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

本次查中存在突出问题且至今未整改的“三明市民政信息网”网站,通报之日起5天内将整改情况及问责情况报送市政府办和市数字办

 

附件:2018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抽查不合格网站名单

 

 

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914


附件

 

2018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抽查不合格网站名单

 

序号

责任单位

网站名称

突出问题

1

市民政局

三明市民政信息网

多个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

部分链接异常,出现严重错误

2

梅列区

政府办

中国梅列

政府门户网站

链接失效;多个部门信息公开目录栏目未更新。空栏目数量超过5个

3

清流县

政府办

福建清流

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长期不更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