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创新,实现三明市电子政务“四个统一”

日期:2017-02-21 08:59 来源:三明市数字办
| | | |

四个统一.jpg

  近年来,三明市在电子政务建设发展中始终坚持尝试新技术,创新新服务,摸索创新与发展的突破口。2013年,三明市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首批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建设和应用试点示范城市,组织编制电子政务公共平台顶层设计方案。2016年,三明市开展的政务数据汇聚试点项目成为全国电子政务工作座谈会上“数字福建”发展成效中的一大亮点,在着力解决信息资源共享问题上迈出了创新的第一步。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下,开展集约式信息化建设,建立共享机制,力争电子政务上的弯道超车,最终在电子政务方面实现了“四个统一”。

  一是统一网络。根据国家B级标准建设三明市电子政务数据中心,政务信息网连通省、市、县、乡四级,覆盖272家接入单位;政务外网向上连接至国家,向下延伸到村镇,覆盖147家接入单位,建立起纵横统一、稳定的网络体系。市级政务外网,在全省率先实现一根主线访问公用网络区、专用网络区和互联网接入区三个功能区。

  二是统一平台。早在2011年,市数据中心依托政务信息网、政务外网网络,采用虚拟化技术构架基础计算应用平台,2015年成功升级成为政务云计算平台。目前政务云计算平台已为“市政府网站统技术一平台”、“地理空间框架系统”、“不动产登记系统”、“地籍系统”、“政务数据汇聚平台”等19个部门36个应用系统开设135台虚拟机,提供信息系统共建共享服务,极大地节省部门应用部署所需的硬件投入。

  三是统一网站。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是政府及部门面向社会公众的重要窗口,也是政府与社会公众互动的重要渠道。通过集中建设,在全省率先建成市、县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实现市县政府网站统一承载、统一软件、统一存储、统一安全,进一步提高我市各级政府及部门网站的易管理性、安全性和稳定性。

  四是统一数据。2015年我市被省政府列为全省电子政务建设应用创新试点,开展创新试点项目——三明市政务数据汇聚平台项目建设。汇聚形成较为完整、准确的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宏观经济和建筑物五大基础数据库,探索建立可供各政务部门使用的公共平台。实现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共用,为开展大数据分析、宏观决策奠定基础。截止目前,部门数据已落地的达43家,汇聚整合后数据量超4494万条,服务开放总量1718万条。(郜春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