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关于加强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通告

第21号
日期:2021-12-31 17:06 来源:三明日报
| | | |

  当前全球疫情持续演变、维持高位,国内疫情多条传播链同存,呈现局部散发和规模性聚集并存特点,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元旦、春节临近,为保障广大市民生命健康安全,现就加强“两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加强返明人员健康管理。元旦、春节期间,省外发生本地疫情地区确需返明的人员、省内从事高职业暴露风险岗位人员返明前要向所在村(社区)和所在单位报备,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明,并配合做好健康管理。发生本地疫情地区确需返明的从事高风险岗位的人员,须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倡导广大市民积极举报偷私渡组织者、参与者以及非法入境人员的接收者(企业)等,落实举报偷私渡等违法行为的奖励机制。对不遵守疫情防控措施、不如实报告个人行程、引发传染病传播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二、非必要不出行。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元旦、春节期间,积极倡导群众非必要不出境,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地区,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鼓励返乡所在地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留校过节。引导师生做好返乡、居家期间和返校途中疫情防控,鼓励务工人员错峰返乡,劝导返乡目的地为中高风险地区或涉疫地区的群众及务工人员留明过节,劝导发生本地疫情地区的三明籍乡亲就地过节。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游。

  三、减少人员聚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以及“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的原则,严控庙会、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控制人流量,落实人员筛查、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弘扬文明节俭过节,尽量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就餐人员落实扫码、现场测温和佩戴口罩等措施后进入就餐场所,做好餐厅的通风消毒工作;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村(社区)报备,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

  四、严格重点单位和场所疫情防控。机场、火车站、客运汽车站等交通场站要继续严格落实通风、消毒、卫生清洁等防控措施,做好进出人员体温检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和“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记录”查验。商业购物、餐饮住宿、公园景区、文化娱乐等场所,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管理要求。

  五、加强监测管控。强化发热门诊“哨点”作用,严格落实发热病人闭环管理要求。各级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对可疑病例严格闭环管理,不具备诊疗条件的医疗机构不得常规诊治具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患者。

  六、做好个人防护。广大市民要认真落实个人防控责任,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及早、就近接种疫苗,养成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和勤洗手等良好习惯,减少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

  三明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

  2021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