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有力”推动我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3-01-28 08:35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 | | |

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认真落实省农业农村厅的相关工作要求,采取六个有力工作措施,全面推动我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总体平稳有序。

一是组织部署有力。市委农办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工信局、市卫健委、市民政局等有关部门成立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做好统筹协调,全力推动五级书记像抓脱贫攻坚一样抓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强化市调度、县乡村抓落实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乡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等力量冲在一线,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

二是督导调研有力。110日至今,共有6个督导调研组,以“四不两直”方式,赶赴全市各地实地督导推动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期间,调研组深入村卫生所、脱贫户家中、村委等地重点了解药品储备、制氧机、指氧仪配置、重点人群包保制度落实等情况。

三是宣传发动有力。指导各地迅速建立应急转运车辆公示制度、印发就诊指南。要求各地农业农村局用好新媒体矩阵,线上线下同步宣传《致广大农民朋友的倡议书》和“就诊明白纸”。截至127日,全市累计线下发放倡议书、“就诊明白纸”28.6万余份。

四是部门协作有力。会同市卫健委、市工信局、市民政局成立信息小组,保持疫情防控信息互通共享。11个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实施每日报表制度,通过表格报送各地医疗物资短缺数量、健康包发放数量、转诊人数、五类重点人群人数,做到底数清、台账明。

五是责任落实有力。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施行“所有人待命、专人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群众有诉求,第一时间能够“求助有门”。推动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全市累计为五类重点人群配备包保工作人员21615人,截至127日,全市共走访慰问脱贫户4.6万户次、11.9万人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折算金额)395万元,全力保障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生命安全,坚决防止发生因疫因病返贫致贫情况。

六是物资保障有力。全力做好重要农产品的稳产保供,猪肉、蔬菜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充足。春节期间,全市累计上市蔬菜1.89万吨,屠宰上市生猪3709头,完全满足市场需要。同时,市农业农村局通过专班日报表制度发现个别村落出现药物短缺现象,已第一时间协调当地有关部门予以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