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尔塔”毒株相关知识

日期:2021-09-17 09:50 来源:福建省疾控中心
| | | |

  近日,我省出现境外关联的本土病例,部分病例标本经过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因测序,初步判定为德尔塔新冠肺炎毒株。 

  什么是“德尔塔”(Delta)? 

  新冠病毒是RNA病毒,容易变异。“德尔塔”毒株是由新冠病毒B.1.617.2变异株进一步变异形成,最早于2020年9月在印度被发现,目前已传播至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新冠流行的主要病毒株,我国近期多地疫情也均与“德尔塔”相关。 

  “德尔塔”的特点? 

  传播速度快:防控稍不及时,呈跨省传播。 

  传播能力强:潜伏期和传代间隔均有所缩短。 

  病毒载量高:病毒在体内快速复制,病人呼出气体毒性大。 

  症状不典型:早期发热症状比例较低,很多患者仅表现为乏力,味(嗅)觉减退、轻度肌肉酸痛等。 

  治疗时间长:患者容易发展为重症,转阴时间长。 

  “德尔塔”的传播方式? 

  最主要的传播方式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还可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传播;在相对密闭的环境中,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也存在传播可能。 

  新冠疫苗对“德尔塔”有效吗? 

  现有疫苗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能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减少感染者的传播力,能有效降低感染后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德尔塔毒株重症患者多为老人、孩子,这些人群应加强疫苗接种。 

  应对“德尔塔”该怎么做? 

  打疫苗:疫苗对新冠变异株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 

  戴口罩:规范佩戴,定期更换 

  勤洗手:遵循7步洗手法 搓洗要过20秒 

  一米线:距离产生美,也是保护自己和他人 

  少聚集:人多不凑热闹,避免去拥挤场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