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期间学生应如何防范

日期:2021-09-17 09:50 来源:福建省疾控中心
| | | |

  目前,我省中小学校均已开学。因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部分中高风险等级地区的学校开始启动线上教学。而对于低风险地区的在校学生来说,应该如何减少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我们建议: 

  目前,所有学生应尽量减少外出,不参加聚会和聚餐,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呼吸困难等可疑症状,立即就医,并向学校报备,避免入校。 

  在校期间应做到: 

  1.出门应正确佩戴符合要求的口罩,并定期更换、妥善处理废弃口罩,同时备好纸巾和新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挡口鼻或用手肘衣服遮挡,纸巾请包好扔进垃圾桶。 

  2.在家吃完早餐再出门,不能带任何食物进校园。 

  3.学校安排错峰到校,全体师生主动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的方可入校。 

  4.上下学建议步行、骑行或乘私家车到校。必须乘公共交通工具的,全程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到校后马上用流动水和肥皂、洗手液洗手,或自备消毒湿巾清洁手部。 

  5.养成勤洗手的习惯,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必须洗手,禁止让孩子带酒精进入校园,以免存在安全隐患。 

  6.减少与他人物品交接次数,师生、同学间传递纸质文件或资料前后均需洗手,避免握手、拥抱等肢体接触。 

  7.保持手部卫生,避免接触公共物品和公共部位,勿用手接触口、鼻、眼等部位。接触水龙头、扶手、门把手等物品后,应在流动水下用洗手液洗手或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或消毒纸巾擦拭。 

  8.尽量不乘电梯上下楼,如必须乘坐电梯,须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电梯内物品和按键。 

  9.应适量多饮水,每天带好水壶,喝烧开的水。 

  10.排队间距1米以上依次如厕,便前便后及时正确洗手。 

  11.若中午在学校食堂就餐应戴口罩并体温检测,体温异常者不得入内。分时段就餐,尽量自带饭盒,排队间距要1米以上,餐前洗手。在食堂就餐要单人单桌同向就座。餐前最后一刻摘下口罩,快速就餐,少交谈。餐毕戴好口罩,迅速离开。 

  12.在校若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呼吸不畅等可疑症状,立即报告老师。 

  居家应注意: 

  放学回家或宿舍摘掉口罩应立即洗手消毒,用75%酒精或消毒湿巾擦拭手机、钥匙等物品,把外套放到通风处,用流动水和肥皂、洗手液正确洗手。家中应注意加强开窗通风、日常清洁及预防性消毒。加强锻炼,规律作息,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 

  寄宿制学校宿舍应注意: 

  1.宿舍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2.尽量减少外出、宿舍之间的串门、聚会等。室友交流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并坚持戴口罩。 

  3.积极配合宿管人员的体温检测。禁止带校外人员、非宿舍区人员到访。 

  4.个人用品及餐饮具应个人专用,保持清洁干燥,用后及时清洗。每周1-2次250mg/L含氯消毒液浸泡消毒半小时后清水冲净,或开水烫洗至少15分钟。 

  此外,建议所有学校应做到教室每天上下午各进行一次开窗通风,每次30分钟以上。按要求定期对校内空调、饮水机等设备,传达室、教室、活动室、宿舍、食堂、配餐间、卫生间、地面、墙面等场所,门把手、桌椅、扶手、水龙头、文体活动用品和办公用品,公用洗衣机、洗手水池、便器等清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促进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