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在“闽政通APP”开通部分住房公积金业务的通知

日期:2019-11-26 10:50 来源:市住房公积金
| | | |

各县(市、区)管理部、市中心各科室:

  根据省住建厅部署,为贯彻落实“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便民要求,我中心自2019年12月1日起,在闽政通APP开通离退休提取、还贷提取等业务,现将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闽政通APP审批流程 

  (一)离退休提取

  离退休提取为一步办结,系统自动审批,无需后台审核,提取金额为“账户余额+利息结息”。

  (二)还贷提取

  还贷提取为异步办结,后台需要管理部人员在公积金业务系统进行受理修改和复核,根据提取申请人贷款情况进行计算审批可提取的金额,可提取金额不得大于上一年度(12个月内)的还款总额(不含用住房公积金提前归还部分本金金额)。具体受理修改、复核等操作详见《闽政通公积金提取操作手册(公积金业务系统)》(办公OA公共文件柜中信息技术科业务文档下载)。

  二、统一归还贷款提取相关业务 

  归还几个月贷款本息提取公积金的,申请人提取统一为每年申请一次、每次提取时间间隔不少于12个月、主贷人及共同还款人可提取额合计不得大于上一年度(12个月)的还款总额(不含用住房公积金提前归还部分本金金额)。

  三、规范留存材料 

  通过闽政通APP办理离退休提取无需留存材料,柜台办理提取符合退休年龄(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账户已是封存状态的退休提取业务不需提供退休证明材料,其他特殊年龄退休的需提供并留存相关证明材料。管理部需打印“单笔提取受理单”(柜台业务需申请人核对相关信息无误后签字,取消书写联系电话及身份证号)和“提取(销户)凭证”二单存档,其他提取业务参照留存此二单,归还贷款提取业务的加留存“贷款信息清单”。

  四、简化贷款注销环节 

  住房公积金贷款已结清的,取消客户到受托银行开具结清证明、近六个月流水明细环节。结清证明由各管理部在系统中自行打印留存,贷款余额为零的状态可直接办理贷款注销手续,贷款余额不为零实际已结清的贷款,管理部应要求贷款业务承办银行及时处理还款手续,待贷款余额为零后办理。

  三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9年1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