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区小学非“三统一”人员子女积分入学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修订说明(政策解读)

日期:2021-01-08 18:45 来源:市政府办
| | | |

  现就《三明市区小学非“三统一”人员子女积分入学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下称“实施方案”)修订背景、修订原因、主要修订内容等作个说明。

  一、修订背景

  2020年1月21日,《三明市区小学非“三统一”人员子女积分入学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公布施行。依托“e三明”服务平台建设积分系统,将入学申请报名、积分信息比对、积分结果计算、志愿学校填报、在线自动录取等工作全程网上办理,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据统计,2020年秋季市区小学通过积分入学共招收一年级新生5169人,招生工作平稳有序。

  二、修订原因

  为进一步规范市区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促进教育公平,我市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结合2020年秋季市区小学积分入学招生工作情况,对《实施方案》部分内容进行调整修订。

  三、主要修订内容

  (一)将《实施方案》中的“总体要求”修改为“指导原则”。

  (二)规范了《实施方案》中的部分名称表述。

  (三)修订了《实施方案》中“奖励积分”的部分内容。

  (四)进一步明确《实施方案》涉及的部门职责分工。

  附件:《三明市区小学非“三统一”人员子女积分入学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附件

  《三明市区小学非“三统一”人员子女积分入学

  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一、什么是“三统一”适龄儿童?

  户籍、房产(占51%及以上产权)、实际居住均在招生片区内的适龄儿童,简称“三统一”适龄儿童。

  二、“三统一”适龄儿童和符合规定的教育优待政策对象怎么招生?

  按照“划片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优先招收“三统一”适龄儿童,以及符合规定的教育优待政策对象,其不参与积分。

  三、需要积分的对象有哪些?

  参与积分的对象分为两批次。第一批次是“两统一”人员子女,即:户籍和房产(占51%及以上产权,下同)在招生片区但尚未实际居住的,或户籍和实际居住在招生片区但市区无房产的,或房产和实际居住在招生片区但户籍未迁入的。第二批次是其它符合招生申请条件的适龄随迁子女。建议及时关注梅列区、三元区公布的具体招生办法。

  四、在招生过程中,参与积分的两批次有先后顺序吗?

  有。在优先招收“三统一”适龄儿童,以及符合规定的教育优待政策对象后,由梅列区、三元区分别统计辖区内各校剩余学位并向社会公布。在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先招收第一批次积分对象,再招收第二批次积分对象。

  五、属于三明市区本地户籍,有段时间将户籍迁到外县(市、区),现在又迁回市区,积分怎么计算?

  属于本地户籍的(寄户除外),得基础分30分,从迁入户籍最近时间算起,另每满一月计0.5分(不满一个月不计分),适龄儿童和法定监护人一方可累加计算。

  六、适龄儿童及法定监护人户口都落在市区朋友或亲戚家,这种情况应该怎么积分?

  这种情况属于寄户,不能加户籍基础分,只能算适龄儿童积分,即从适龄儿童落户最近时间算起,每满一月计0.5分(不满一个月不计分),适龄儿童和法定监护人不累加计算。

  七、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户籍、房产和实际居住都在三明市区,可适龄儿童户籍在外地,需要申请积分入学吗?

  需要。这属于积分对象中的第一批次,即:“两统一”积分对象。

  八、如果产权证上的名字是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其中一方,适龄儿童和法定监护人另一方户籍在外地,可以加房产基础分30分吗?需要提供什么证明?

  可以。适龄儿童及其法定监护人任何一方在三明市区购买房产(占51%及以上产权)均可以加基础分30分。需提供结婚证明。

  九、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没在市区居住和工作,爷爷奶奶或叔叔姑姑等的居住证可以作为申请入学的条件吗?

  不可以。随迁子女申请积分入学,申请人居住证需为随迁子女法定监护人(原则上为父亲或母亲)。

  十、户籍在梅列、三元两区外,市区没有房产也未办居住证,用工商营业执照可以申请积分入学吗?

  不可以。建议抓紧去公安部门办理居住证。

  十一、刚到三明市区,达不到积分入学申请条件,可以在市区入学吗?

  由梅列、三元两区视各学校剩余学位情况予以统筹调剂。

  十二、不会运用网络进行报名申请怎么办?

  届时有关学校会开设服务窗口,由工作人员指导操作。

  十三、积分志愿如何填报?

  采取“1+N”形式,由积分入学申请对象先填报划片所在的1所学校,再自主选择若干所其它有学位余额的学校。志愿填报顺序将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建议及时关注梅列区、三元区公布的具体招生办法。

  十四、还有其他问题怎么办?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可以咨询梅列、三元两区教育局。梅列区教育局:0598-8222842;三元区教育局:0598-799170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