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日期:2023-01-16 09:13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 | | |

  一是规范行政窗口制度,提高服务水平。为进一步提高局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使投诉事件得到公正、快捷的处理,制定了《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窗口投诉制度》,从“投诉受理科室、投诉方法、投诉受理、办理期限、投诉处理、投诉纪律”等六个方面进一步规范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行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二是优化行政审批事项,推行全程网办。2022年行政审批事项共6项,皆可实行全程网办,实现“五星级事项”比例100%全程网办。所有事项均可通过“邮寄办”、“手机申报”等形式实现全程“一趟不用跑”办理,最大限度方便了业主,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行政审批事项申报审批工作。

  三是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公开承诺事项落实,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行政审批事项6项(子项为21项),原法定办理时限共需625天,压缩审批时限后承诺时限为53天,合计压缩审批时限572天,时限压缩率占比88.48%。承诺时限(除厦门经济特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外)均为全省最短。

  四是开设便民“一件事”套餐服务。进一步创新政务服务,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将企业和群众需要到多个部门、需经多个环节办理的事项:“我要开农药店”、“生猪定点屠宰厂(点)变更”两个事项,经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成为“一件事”主题套餐,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企业和群众办事从“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转变为“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极大方便了业主。

  五是推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认真梳理行政许可事项,形成《三明市农业农村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包括农药经营许可、从事饲料、饲料添加剂生产的企业审批、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核发等共33项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权力运行。

  六是主动减环节减材料,方便企业办事。原有行政审批事项,申报时平均每个事项需法定提供材料11.2项,办事环节数5个,为了有效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不断持续压缩审批时限的同时,主动减材料、减环节,经改革后,目前审批事项平均材料为7.64项、环节数为2.57个,方便了企业办事。

  七是“互联网+监管”,监管数据共享。认真做好监管事项目录清单认领、检查实施清单梳理、行政处罚、强制等监管事项与三级执法平台职权的关联;行政监管、行政监督检查各项相关数据系统录入,及“双随机、一公开”年度计划、专项计划数据录入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