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推进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取得实效

日期:2021-11-30 10:28 来源:三明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 | | |

  “人在外地,不到半小时就办好了业务,省时省力又省钱,简直太方便了!”身在江西的三明籍货车司机张师傅对此连连称赞。张师傅因工作原因常年往返于江西、福建两地,以往,办理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补证、换证等相关业务时都需要回到三明市原发证机关所在地进行,如今,无论他身在何地,都可以在网上轻松办理,彻底告别“多地跑”“折返跑”。

  今年以来,三明市交通运输局全力推进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跨省通办”,让“信息多跑路,车主少跑腿”,减少道路运输驾驶员负担,提升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能力并取得很好成效。

  一是开辟互联网+、移动自助终端等渠道方便群众、企业自主申报。实现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跨省通办”专区、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网址http://ysfw.mot.gov.cn)、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道运通手机APP、e三明手机APP等5个办理渠道,提供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含客运、货运、危货驾驶员,危货押运员和装卸管理员)补发、换发、变更、注销等4项事项“跨省通办”服务。

  二是市县联动协同推进提升跨省通办事项基层覆盖率。“道路客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换证”这一跨省通办市级高频事项办理,三明市交通运输系统实现全省唯一覆盖本地区全部县(市、区),群众可就近向当地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申请办理,不必再集中到市级办理,提高了“跨省通办”办事效率,节约了时间,让群众少跑腿,减轻了经济负担。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是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具体举措,三明市交通运输局全程指导各县(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做好相关事项运行管理及服务水平提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打通“我为群众办实事”最后一公里。

  三是升级优化服务完善“跨省通办”保障体系。通过交通运政系统完成与交通运输部网上便民运政系统的对接联网与业务协同,印发“跨省通办”实施方案,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岗位培训,协调解决问题,扎实推进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各项工作。同时,在办理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变更业务时,申请人的原从业资格证为纸质证件的,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及时做好 IC 道路运输证件换发以及 IC 卡从业资格证并证升级服务。针对跨省协同效率不高、标准不统一的问题,进一步优化了“跨省通办”流程,实行“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和“兜底帮办代办”,运用“统一标准、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推动“跨省通办”成熟向好发展,特别是面对新冠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的严峻挑战和现实变化,“跨省通办”有效解决了办事地域限制和利益藩篱问题,形成了服务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整体合力,

  自2021年11月1日系统在我市正式运行以来,当事人通过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运政服务系统申请办理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跨省通办”事项有10件,办结10件,办结率100%。同时,三明市交通运输局不断强化工作规范与人员培训,全面梳理业务办理需求,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跨省通办”专区更新“跨省通办”事项目录实施清单158项(市直及各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其中,全程网办86项,异地代收事项72项,优化完善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换发等“跨省通办”事项办理规则、申请材料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