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五抓五促”重塑新职能履行新使命

日期:2021-11-09 08:58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 | | |

  组建一年以来,三明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持续开展农业综合执法大练兵活动,深化“执法为民、服务人民”意识,不断提升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

  一是抓政治素养,促担当。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举办党史知识竞赛,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提升工作实效,在执法工作中敢于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以实际行动服务群众,不断提升执法队员的担当奉献意识。2020年市支队党员在辖区查处2起违法经营案件时,强化担当作为,循线深挖发现一条涉嫌生产销售假农药窝点的重大案件线索,联合公安机关深入永安、南平等地侦办“复合生物杀虫粉剂”假农药案,涉案金额达1310万元,被农业农村部列为2020年全国十大农资典型案例。

  二是抓执法改革,促发展。理顺执法体制,合并两区农业行政执法机构,市级设置执法支队,减少执法层级,整合农业、渔政、农机监理相关执法职能,精简执法队伍,统一执法标准,解决了职责交叉和多头执法等问题,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强化提升执法效力。今年4月,市县联合开展“清理违规渔网具,保护流域生态环境”行动,后被学习强国转发报道。截至目前已立案8件,办结案件6件,移交司法机关1件,罚没款66862元。

  三是抓制度机制,促活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采取多部门协作配合、“线上+线下”执法监管等创新机制,成立市农业综合执法办案指导小组,加强案件的指导和督办力度,有力推动我市农业行政执法规范文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今年4月,全市多地发现流动“忽悠团”涉嫌销售假化肥致农作物不良反应,市支队及时在系统内部署专项行动,并将案情警示通报市监管和公安部门,增强部门联动协作,有效阻止违法态势扩大。

  四是抓队伍建设,促提升。运用“岗位练兵”、“执法能手评比”等多种方式,持续开展执法大练兵提升队伍执法能力。在开展饲料、屠宰、种子、农机等涉农专项整治行动中,让执法人员在实战中增长新才干,助推市支队综合执法能力全面提升。今年来,培养2名执法能手为省级执法骨干,创建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单位1个、示范窗口1个。

  五是抓民心实事,促安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热点,办理三明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投诉、中国渔政举报平台投诉共28件。聚焦“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重点农产品在种、养殖环节使用农药兽药开展执法检查,严惩使用违禁药物、不规范或超范围用药等违法行为,解决“餐桌污染”问题,办结“餐桌污染”相关案件3件,罚没款44662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