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管”得到位

日期:2020-12-30 17:19 来源:三明市发改委
| | | |

  一、积极打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升级版。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了三明市“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一单两库一平台一细则”。据统计,市直各部门已建立了由2394人的执法人员库和 62003户检查对象主体库。二是统一公示平台。各部门双随机抽查结果统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目前,全市共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公示抽查结果1.6万条,其中通过协同监管平台公示有7570条。三是推行清单管理。各部门均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和跨部门联合监管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示。据统计,全市共制定抽查事项清单599项,执法人员库共录入执法人员2394人。同时制定8项跨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四是实施常态监管。目前我市已有23个部门参与“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覆盖市场监管领域所有部门。公安、人社等十部门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制定《三明市市场监管局等十部门关于印发2020年下半年企业“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明市监信〔2020〕79号),随机抽取5664家企业、个体工商户7907户,按照登记机关派发各地开展联合抽查,完成了实地核查工作,目前正在统计汇总。

  二、补短板强弱项,“诚信三明”建设取得新成效。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诚信三明”建设工作成效显著,综合信用排名持续提升并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国家发改委所属国家信息中心最新信用信息监测,截至10月底,我市综合信用指数为87.31,位列全国261个地级市排名第22位(今年以来,已连续8个月排名上升),较去年底提升142个位次,取得城市综合信用排名以来的最好名次,居省内排名第一位。

  三、推进全市“互联网+监管”工作。2019年以来,市发改委(审改办)牵头推进“互联网+监管”,取得了较好成绩,截止10月底,我市在省“互联网+监管”平台上发布监管事项主项数6211项、子项数20951项,梳理检查实施清单数5969项,关联行政处罚或行政处罚8579项,录入监管行为数据8201项,录入监管对象数129857个、执法人员数4003个,监管行为覆盖率达25.7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