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

日期:2020-12-30 17:16 来源:三明市发改委
| | | |

  一是持续精简行政许可事项。及时承接落实上级取消、下放和调整的行政许可事项,今年以来,我市行政许可事项共下放10项、承接4项(不含委托)、取消5项。同时,根据市委统一部署,编制并公布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其中市级行政许可事项265项、公共服务事项156项。

  二是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梳理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工作。经清理规范,保留市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70项,较2019年减少5项。

  三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清理各类繁琐证明、奇葩证明、循环证明,9月初以来,我市开展全市证明事项清理活动,对本市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进行清理,市级证明事项取消11项。

  四是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整合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实现“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建成覆盖全市的工程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并与国家和省工改系统对接。制定出台了《三明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批管理办法》等26项改革配套文件,建立了“多审合一”“多测合一”“联合验收”“一张蓝图”“区域评估”“多评合一”等一系列制度。目前,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基本实现审批流程、信息数据平台、审批体系、监管方式“四个统一”。截止12月9日,全市已有1878个项目按照“一窗受理、并联审批”模式进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在线审批,其中,实现三个阶段并联在线审批的项目126个,实现四个阶段并联在线审批的项目13个。经统计,在线审批的各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控制在90、70、50、20个工作日以内。

  五是深化规划用地审批改革。建立简化合并办事环节机制,化多步走为一步走。印发《关于明确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工作流程的通知》,将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合并办理,出让用地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书合并办理,划拨土地的用地规划许可和划拨决定书同步核发,减少企业办事流程;确立“多测合一”制度,化多标准为一标准。印发实施“多测合一”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成果报告样式(试行),整合测绘事项,统一技术标准,推进成果共享、结果互认,企业不用多次委托测量;订立“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豁免清单”,化模糊项为明确项。出台《关于公布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的通知》,可节约审批时间约15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