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履职担当,引纾困资金助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日期:2020-12-25 09:23 来源:三明市金融局
| | | |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及时纾解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流动性困难,省财政厅向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不超过1年期LPR加50个基点专项资金,并以“先贴后补”形式由省财政予以1个百分点的贴息。今年6月以来,市金融监管局主动牵头,会同财政局,与工信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旅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做好第一期和第二期全省纾困专项资金贷款投放,帮助更多企业渡过难关。截至目前,全市发布纾困专项资金贷款申请企业名单29批次、1050家,发放纾困专项资金贷款13.9亿元,惠及企业403家,户均获得贷款346万元,为企业减少利息支出近1400万元。

  主动作为,双措并举抓对接

  市金融监管局主动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线上+线下”双措并举,摸排梳理受困企业融资需求,推进银企对接,确保纾困资金及时精准“滴灌”受困中小微企业,助力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一是通过召开银行机构宣介会、政银企对接会、融媒体宣传等各渠道,加大政策宣介,指导企业使用“省金融服务云平台”,掌握申请流程,引导企业线上申报融资需求,实现企业在线申请、平台智能匹配、银行线上对接、快速授信放款,全市713户企业实现足不出户线上申报,节省企业时间成本。如:6月8日,兴业银行三明分行线上对接,通过银担合作方式为福建省恩腾新材料有限公司发放纾困资金贷款280万元,实现全市首笔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贷款成功落地。二是会同市工信局、商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重点摸排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商贸物流、批发零售等行业企业,线下收集受困企业名单,梳理汇总后推送到各银行机构,督促主动加强对接。如:6月初,市金融监管局在了解到兄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因疫情影响出现经营困难后,及时与主管部门和银行机构进行对接,6月19日,兄弟物流获得中国银行三明分行发放的全市单行单户顶格1000万元纾困资金贷款,利率仅3.35%,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纾解企业困难。

  履职担当,提速增效抓放款

  为了让纾困资金尽快直达受困企业,政银企三方相互配合,提高办贷质效。一是各相关部门密切联动,加快审核和公示进度,银行机构开辟绿色通道,快审快批快贷,企业获取贷款时间比平时贷款平均缩短10个工作日以上。三明城发集团物资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柳国忠感慨道:“一天内授信和放款1000万元,纾困贷款的及时发放和优惠利率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二是减化担保流程,协调国有融资担保公司给予增信担保,通过“总对总”的批量担保模式,取消反担保,融资担保机构无须重复性尽职调查,实现“见贷即保”,成功协调国有融资担保公司为20家纾困企业担保9000万元,大幅提高了融资服务效率。三是对未获银行关注、或被拒绝授信放款,但资信良好的暂时受困企业,市金融监管局利用“金服云”线上撮合功能,主动牵线搭桥,为企业提供全流程自动化便捷渠道,给企业申请带来“第二次”机会。如:三明市熊山制冷设备工程有限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吃紧,但由于企业贷款意向银行审核标准和条件限制,未能及时获得贷款,市金融监管局和主管部门在充分了解企业情况后,主动撮合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对接,1天内完成了贷款审批投放,为企业发放纾困贷款16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