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果园评选推动三明蜜桔产业整体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10-26 08:06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 | | |

  学生时代有“三好生”评选,现代农业也有类似评选吗?答案是肯定的。三明从2022年起在全省独家推出果园好看、果实好吃、果品好卖“三好”果园评选活动,让三明蜜桔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目前,三明蜜桔全产业链产值达28亿元。

  “三好”评选促进提质增效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没有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乡村振兴就是空中楼阁。

  近年来,为加快生态优势转化为商品优势的步伐,三明扬长避短,发挥产业优势,持续推进“三明蜜桔”健康发展,促进三明蜜桔产业提质增效,提升“三明蜜桔”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凸显三明蜜桔产业优势。为培育“科技先行、管理规范、品质引领、品牌效应、产业驱动”的蜜桔园,三明市农业部门因地制宜,延伸、拓展三明蜜桔标准园建设内容:2022年7月—10月和2023年7月—10月连续两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三好”三明蜜桔园评选活动。

  评选活动按照《“三好”三明蜜桔园评选活动方案》要求,严格遵循“科学、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经业主报名、县局推荐、市级审核、专家评审等环节,评分规则包括立地条件、产品品质、产品销售等10个细则。2022年从全市申报的13个蜜桔园中确定三元区精鹏家庭农场等5个单位为2022年“三好”三明蜜桔园,每个获奖果园奖补3万元;2023年又从全市申报的17个蜜桔园中确定永安市桔乐家庭农场等5个单位为2023年“三好”三明蜜桔园,每个获奖果园奖补5万元。

  品牌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三明蜜桔的发展和三明蜜桔区域品牌的构建,给三明各地果农增收带来了更大希望。

  “三好”果园的评选,直接推动品牌的影响力。果农富了,三明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也迈得更快更坚实。做为福建省重要的果树生产基地,三明的水果无论面积还是产量都位居全省第二位。其中,柑橘是三明市主要果树。

  多年来,三明市充分发挥资源比较优势,以政府为主导,多方合力,多措并举,大力发展三明蜜桔产业,打造涵盖整个三明的“三明蜜桔”统一公共品牌,以品牌引领蜜桔产业从数量型转向质量型发展。目前,三明蜜桔面积约22万亩,产量约32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28亿元以上,蜜桔规模占全省40%以上,“三明蜜桔”核心产区的售价从2018年的每公斤3.5元左右,提升到现如今7.6元左右,产值、效益成倍提升。人均年蜜桔收入超5万元的三元区西际村、永安市大科畲族村等专业村“因桔而变”“因桔而富”“因桔而强”,蜜桔产业为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