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持续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

日期:2023-06-04 11:31 来源:三明日报
| | | |

  今年一季度全市规上生物医药企业增加值比增8.1%。

  5月30日,在福建熙华医药产业园一期项目现场,塔吊不断地运送着建筑材料,工人正在抓紧施工,巨大的钢架上焊花四溅,工程技术员不时讨论施工细节,现场忙碌而有序。项目负责人说:“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目前正在进行主体建筑结构施工,全面达产后,有望实现年产值20亿元、税收2亿元以上。”  

  生物医药产业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和盈利空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重点培育,通过强产业、育龙头、建集群、创优势,加快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产品优质、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生物医药产业体系。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实现增加值增速8.1%。

  去年,我市专门出台《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结合三明特色资源优势,在省级政策奖励基础上,对取得创新药、改良型新药、仿制药、原料药和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并首次在本市实现产业化的和获得国家级中药材品牌认证、新品种认定、地方标准的给予奖励。

  今年年初,我市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同志任组长、16个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政府分管同志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努力打造从中草药到中成药、从中间体到原料药到制剂的全产业链,延伸“医疗器械+大数据+大健康”产业体系,建设全省重要原料药绿色生产基地和医疗器械大健康产业集群。

  眼下,我市根据新形势下的产业发展方向和需求,进一步梳理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链条,委托专业团队围绕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目标和路径等制定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以高标准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把握机遇共创未来。我市深化沪明对口合作、京闽(明)科技合作、闽西南山海协作等,积极引进生物医药企业来我市投资兴建,探索与上海张江、厦门生物医药港建立产业合作关系,谋划实施一批产业链合作项目,促进产业延链成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