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新征程——我市加快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侧记

日期:2023-11-21 08:59 来源:三明日报
| | | |

  立冬时节,走进三明,处处洋溢着活力与激情,高质量发展的热潮奔涌而来,产业发展振奋人心,重大项目加速推进,开放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2022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三明革命老区发展迎来重大历史机遇。一年多来,三明奋楫争先,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新征程上奏响奋进乐章。

  转型升级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11月19日,在建宁县云杉纺织细纱车间内,生产设备飞速运转,带动数以万计红色纱锭高速旋转,抽出细如发丝的纱线。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通过新上的整个智能化升级设备,产品质量稳定,成本降低了,生产整体效率提高30%以上,能耗降低35%以上。”云杉纺织负责人许立说。这一项目建成投产后,积极践行绿色理念,采用国内最先进的纺织设备,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用工少、资源能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发展道路。

  这是三明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由“制造”迈向“智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努力培育创新发展新动力,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我市出台《三明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推动26个节能改造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库,数量居全省第二位,新创建省级绿色工业园区2个、省级绿色工厂14家。

  11月17日,尤溪新胜峰木业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熟练地赶制一批出口欧美的家居日用竹木用品。

  “我们的产品远销欧美等地区,国内市场则主要销往广东、浙江一带,每月产值在230万元至300万元之间。”新胜峰木业公司厂长欧孝发说。

  小竹子,大产业。我市是竹资源大市,全市共有竹林465万亩,毛竹储量及产量均居全省第二位。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市委市政府将竹木产业链列入11条重点特色产业链之一,坚持“全竹利用”“全链开发”,着力推动竹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竹产业产值168亿元,比增11.33%。

  察势者智,顺势者赢。三明正把资源引向特色产业,以资源优势引领产业集聚发展。今年6月,我市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三明市特色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的通知》,竹木产业链被列入全市11条特色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中。

  县域产业链是构建县域经济和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我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三明市县域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加快推进三明市县域重点产业链发展。至2025年,我市计划培育百亿县域重点产业链11条以上;至2035年,培育百亿县域重点产业链22条以上,形成6个500亿元重点产业集群。

  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不停运转,一个个特色产业聚链成群,一处处现代化产业园区扩能增效,三明革命老区不断迸发新动能。

  夯基固本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高质量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

  11月18日,在永安市小陶镇牛益村,总投资75亿元的永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加快建设。这是三明近年单体投资最大的能源项目,对于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推动水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具有积极作用,预计于2029年投产发电,年发电量可达13亿千瓦时,年产值约11亿元。

  永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今年9月开工的项目,今年1-9月,我市新开工总投资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8个,300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27亿元,超序时进度8.8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扎实推进“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争优、争先、争效的高度自觉,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用重大项目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项目建设关乎全局、惠及长远,我市建立全周期管理机制,梳理全市总投资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清单,围绕“谋划、签约、开工、投资和投产达效”等关键环节,建立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机制,实行全过程介入、全流程跟踪,保障项目建设全要素需求,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

  全市总投资5亿元以上在建重大项目共78个,总投资85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5.8亿元。1-9月完成投资144.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2.4%,超序时进度7.4个百分点,永安抽水蓄能电站、沙县区上海纬景液流储能设备生产等28个项目开工建设,市第一医院生态新城院区、清流雅鑫新型超纯系列清洗材料生产等19个项目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

  今年省、市重点项目共300个,年度计划投资510亿元,1-9月完成投资42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3.8%,已有102个项目开工建设、36个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其中,列入省重点项目160个,完成投资271.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9.5%,超序时进度14.5个百分点。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全市经济恢复向好的支撑越来越有力、动能越来越强劲。

  开放合作

  共谱沪明对口合作新篇章

  沪明情,向未来。墨砾新材料等项目开工建设,“上海三明大厦”、新型碳材料产业协同发展中心等揭牌运营,集中签约3批次52个项目、总投资300多亿元,与临港集团正式签约沪明合作共建产业园项目……

  一年多来,沪明双方累计互访530余次,签订各层级、各领域对口合作协议134份,对口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中咨公司联合印发了最新一期《全国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工作情况监测报告》,系统总结了沪明对口合作工作经验和成效,并在全国进行推广。

  合作共赢是目标也是任务,沪明两地积极探索“上海企业+三明资源”“上海研发+三明制造”“上海市场+三明产品”“上海总部+三明基地”等合作模式,用资源引资本、用时间换空间,全力推进产业转型提质、园区平台建设、资源开发利用、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加快推动沪明对口合作提质增效。

  合作的步子不断加快,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宽。

  文旅康养合作持续深化。我市上半年已接待上海市场游客25.9万人次,占省外来明游客10.3%,上海市场接待量同比2022 年增长6.3倍,其中全市各级基地累计接待上海职工(劳模)疗休养团82批次2948人。

  两地红色文化对口合作异彩纷呈。首创红色文化宣传领域对口合作“七联”工作机制,先后举办沪明两地红色文化传承主题展、2023上海书展三明分会场、“上海媒体三明行”集中采访等活动,纪录片《沪明往事》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音乐剧《幸福的烟火》在上海虹桥艺术中心演出。

  教育和医疗合作稳步推进。今年2月,沪明人才交流合作签约暨上海名医“师带徒”三明对接活动举行;今年9月,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三明中学正式在三明生态新城开学……截至目前,三明市已有83所学校与上海建立了“一对一”结对关系,互访交流学习485批次,17所医院建立对口合作关系,上海瑞金医院与我市在“六病共管”等领域开展合作,百余名上海知名专家来明开展义诊活动,服务老区苏区人民。

  共享三明发展新机遇,共创沪明合作新未来。山海携手,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双向赋能、双向奔赴,更加动人的沪明对口合作故事,正在绿水青山间接续书写。(刘岩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