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坚实财力支撑 促进高质量发展——访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苏迎平

日期:2023-03-30 09:07 来源:三明日报
| | | |

  开局决定全局,启程决定进程。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明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市各级财政部门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开展“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为抓手,奋力拼经济、促发展,全力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如意桥上五彩斑斓的灯光把市区“一河两岸”的夜色点缀得更加迷人。“每天饭后来这儿遛遛弯、消消食,还能欣赏三明的美景。”市民张大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居民的幸福感来自完善的基础设施,而基础设施建设离不开财政资金支持。

  今年以来,全市共争取上级各类转移支付和专项补助资金132.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8.58亿元,增长16.36%。

  “特别是围绕沪明合作,争取省财政厅支持,省上将按照上海市支持三明市对口合作的财政资金额度,合作期内,每年给予1∶1配套资金支持。”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苏迎平介绍。

  群众的笑脸是最好的答卷。全市财政部门将抓住国家增加赤字规模、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财政加大转移支付和财政下沉力度等政策机遇,重点争取创建全国第三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市、全国中医药传承试点城市、全国普惠金融示范区等工作。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1至2月,全市民生相关支出43.7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02%。

  谈及今年财政如何保民生,苏迎平表示,将在培植和拓展财源税源上进一步发力,重点抓好税源性项目引进、盘活闲置资源资产、创新投融资等工作。在坚持过“紧日子”,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大力支持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同时把更多资源、资金投向能够“自我造血”的项目,让发展可持续、有后劲。

  将纳入市资产营运中心统一管理的4.55万平方米经营性资产,无偿划转至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管理委员会,支持生态新城发展;

  完善全市统一调配的利益分配机制,坚定不移推进矿产资源保护开发“两集中一拓展”;

  ……

  今年来,市财政部门坚决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共争取第一批专项债券额度30.34亿元,策划专项债券项目94个,资金需求110.77亿元。

  在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大环境下,全市财政部门将严格落实,确保应退尽退、及时退付,助力企业减负增能,更好发展。

  当好企业“贴心人”。为增强“一企一策”“一业一策”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市财政部门综合运用增产增效正向激励、技改融资贴息等政策,持续培优扶强龙头企业。同时充分运用财政贴息、融资担保、政府投资基金等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积极谋划更多大项目、好项目的基础上,市财政部门将督促项目单位尽快开工建设,用好用足政府债券,持续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苏迎平表示,只有坚持“敢为”,争当敢拼会赢的“先行者”,才能把“深学”的成果有效运用于实践;只有坚持“实干”,争当务求实效的“实干家”,才能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我市各级财政部门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推动全市财政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实财力支撑。 (朱丹宇 通讯员 张锦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