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干劲拼经济 奋力推进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建设

——访宁化县委书记王胜文
日期:2023-03-08 09:06 来源:三明日报
| | | |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三月的宁化大地,处处涌动着奋进春潮。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一项项重点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当前,全县上下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斗姿态,开启了实干苦干、奋勇争先的新图景。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一年,如何开新局、起好步,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近日,宁化县委书记王胜文接受专访时表示,省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向全省党员干部发出了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宁化县将把实施行动与落实市委“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拿出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全力打造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建设区域重镇、红色故里、绿色田园、古韵客家。

  推动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要靠高质量项目。一是聚焦政策抓谋划。瞄准产业链条发展需要,用好示范区建设、对口合作等政策,谋划生成一批黏性强、关联度大、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二是聚焦落地抓招商。开展“乡贤+产业链”“资源+高新材料产业”等招商,重点推进石灰石精深加工扩建技改等13个强链延链和康利邦等6个重大项目,提高项目落地转化率。三是聚焦投产抓推进。健全“三色管理”“两张图”项目推进机制,深化“你说我办”活动,强化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全力推进同位素生产、循环经济产业园、石板桥水库、潮南高速等一批“三重一大”项目,以项目建设保固投、稳增长。

  产业是立县之本。宁化致力于增强农业竞争力。以工业思维推动“两米两茶一叶一稻种”等特色农业“接二连三”发展,重点实施现代农业(薏米、河龙贡米)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培育订单农业、休闲农业等新业态,努力向农业强县迈进。致力于增强工业硬实力。继续把做大做强矿产深加工、硅胶新材料、光学元器件、应急装备等工业主导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抓实“一砂二土三石”矿产资源“两集中一拓展”工作和园区平台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纳新有机硅橡胶生产、华侨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二期)等16个在建工业项目。致力于增强现代服务业带动力。以实施“223”工程为抓手,加快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宁化段)等文旅融合项目建设,推进红色文化、自然生态等旅游资源“串珠成链”,做大文旅经济。同时,通过举办促销活动、推进房地产去库存等,促进消费市场回暖。

  干则一流,战则必胜。宁化将在改革开放、城乡发展、民生事业方面持续发力。坚持向内挖潜和向外借力双驱动。持续实施教改“四轮驱动”战略、医改“五大行动”、林改“六个环节”攻坚行动,打造具有宁化特色的改革亮点。深化拓展对口支援、对口合作、山海协作、宁台交流,着力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推动交流合作取得更大突破,提升开放水平。坚持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双发力。持续实施“大城关”战略,推进4个老旧小区、宁阳古街(二期)等城市更新项目,以“1+1+N”模式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争创全国文明县城。持续实施乡村振兴“6+2”工程,推进28个示范村、3条示范线建设,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样板。坚持生态治理和民生改善双推进。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完善多元化投入保障和流域水岸共治长效管护等机制,确保空气质量保持全省前列、流域水质达标提升。实施好今年20项为民办实事和民生领域补短板项目,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目标既定,实干乃成。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将在“深学争优”中学出新气象。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党校和红色课程培训等机制,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敢为争先”中闯出新天地。发扬客家人敢拼会赢的精神,进一步提高“敢为”的标准、增强“敢为”的担当,以走前头、当前锋的昂扬姿态,在更多领域闯出一片天地。在“实干争效”中干出新事业。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完善提振精气神各项举措,激励全县上下担当作为、奋勇争先。

  号角催人奋进,责任重于泰山。王胜文表示,宁化县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铆足干劲、苦干实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作出宁化贡献。(刘博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