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新嘱托,推进林改再出发!访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平

日期:2021-11-23 10:44 来源:市林业局
| | | |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明考察期间,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林业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牢记新嘱托,林改再出发。9月30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三明市实施“八项创新”推进林改再出发行动方案》。10月21日,三明市召开全市林改再出发暨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建设动员大会。

  林改再出发蓝图已经绘就,林业高质量发展只待朝夕。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平在传达学习贯彻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局党组(扩大)会议上表示,全市林改再出发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要按照《方案》有关精神,全力打造全国林业改革发展典范,切实把党代会精神落细落实落到位。

  推进林改再出发要继续弘扬改革基因。三明是改革创新之城,是全国林改的策源地之一,是首个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当前,是试点市建设的关键时刻,我市采取“1+N+X”政策配套,着力在林业金融等“八个方面”创新突破。今后,在创新林木采伐管理制度方面,实施承诺制林木采伐管理,提供便民高效服务;在创新林业金融方面,探索长周期低利率的金融产品,力争到2023年新增林业信贷额10亿元;在创新林票制度方面,搭建林业产权交易平台,力争到2023年全市制发林票金额达15亿元。  

  推进林改再出发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破解林地经营权和林木采伐处置权不活、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路径不畅、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不顺、产业融合发展深度不够等难题,着力推动林改往深里走,往实里做。今后,在创新国有林场差异化绩效方面,进一步提振林场干部职工精气神;在优化林权办证程序方面,进一步促进林权有序流转;在创新完善林业碳汇方法学方面,深化林业碳票制度改革,争取到2023年累计开发三明林业碳票碳减排量50万吨以上。

  推进林改再出发要打通“两山”转换通道。生态是三明的最大优势,也是三明发展的潜力所在。推进林改再出发要用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金钥匙”,进一步打通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通道。今后,市林业局将一方面抓好保护,全面推行林长制,建设100个“六绿”示范点,推行基层林业执法“一带三”模式、基层林业站“一站式”服务,力争至202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保持在76.80%以上;另一方面抓好发展,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到2023年全市森林蓄积量达到1.9亿立方米,平均亩均蓄积量达到10立方米,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突破1400亿元。

  新的征程浩然开启,新的蓝图催人奋进。对于今后发展,陈平表示,全市林业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十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上来,发扬“冲冲冲”的工作作风,用好用活政策,推进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建设,持续深化新时代林业改革,为建设“一区六城”、奋力谱写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