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写在市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召开之际

日期:2021-02-07 09:32 来源:三明日报
| | | |

  高质量发展更显民心所向,大战大考检验本领作风。

  2020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职责,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发挥监督执行保障、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高质量监督保障三明篇章高质量发展。

  聚焦“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监督

  春节临近,疫情防控形势更为严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跟形势变化,紧盯防控重点,深入乡村一线,开展明察暗访,进一步严明防疫工作纪律,及时发现纠正问题,推动防控责任落实、措施落细。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循令而行,坚决担负起监督保障职责,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598个。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创新运用“八个查看”做法,聚焦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把监督对准产业链供应链、政策链服务链、操作链责任链,全力保障“六稳”“六保”任务落地。

  在明溪县的瑞博奥脱氧核糖及衍生物生产项目,疫情耽误了工期,筹钱也犯难,县纪委监委推动银企及时对接,项目得以重启。“今年下半年就能开始试生产。”负责人陈振昌喜悦溢于言表。

  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是“两个维护”。2020年初,市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强调要紧扣“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5月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政治监督的意见》,进一步聚焦靶心、“见人见事”,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做到盯住关键点、督在薄弱处。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市纪委监委紧盯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六稳”“六保”、文化遗产保护、餐饮浪费、生态文明建设等情况落实,对涉及三明的65项重要指示批示进行“回头看”监督,督促各地各部门担当尽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焦点在哪里,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就在哪里。决战决胜之年遇上大疫之年,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作风攻坚推进脱贫攻坚,坚决“打伞破网”,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4起74人、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51个152人。

  办好实事,关键在干部。市纪委监委聚焦“关键少数”,分级分类抓实政治监督,建立主体责任“一请示、三提醒”、述责述廉等制度,探索委托党委(党组)开展谈话处置问题线索,做实思想政治工作,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

  2020年,全市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1件21人,委托同级党委(党组)书记处置问题线索135件176人,督促推动省委主体责任检查“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及时为84名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对577名受到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教育。

  聚焦“急难愁盼” 推进治理监督

  近日,将乐县万安镇的张金凤老人拿到了一笔高龄补贴。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该项补贴存在错发、漏发等问题,发出监察建议,要求民政局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堵塞漏洞。

  “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就集中整治什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从具体事项入手,督促涉及民生领域17个市直部门牵头抓好18个问题的专项治理,持续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让党的惠民政策落到群众心坎上。

  2020年,全市查处侵害群众利益和不正之风问题445个546人,帮助协调解决优秀残疾人运动员赛事奖金兑现等问题723个。

  民生连着民心,再小的事都是“大事”。市纪委监委深化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四访”活动,开展“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让监督沉下去、让问题浮上来,化解在早在小在基层,确保党的好政策在落实过程中“不跑偏”“不散光”。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市纪委监委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理念,发挥“老百姓家门口纪委监委”作用,打好基层治理“组合拳”,全方位推动基层治理生态建设,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市纪委监委紧盯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创新“监测点”报、深入基层找、推动面上“改”的工作机制,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成果。2020年,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20个319人。

  农村治理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市纪委监委紧盯“小微权力”,通过“三资”监管、片区协作、大数据监督等方式,发挥乡、村监督力量作用,延伸监督触角,对84个重点村(社区)开展提级专项巡察,推动建章立制173项,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基础。

  聚焦“三不”一体 释放监督效能

  1月8日,三明市纪委监委网站通报:大田县委原副书记连仁魁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决定宣布后,大田县委随即开展警示教育,进行廉政集体谈话。

  连仁魁“落马”的背后,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监督效能的有效释放。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三不”一体推进的科学思路和有效措施,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

  “三不”一体推进,“不敢腐”是打头的。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保持“严”的主基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有效惩治腐败。2020年,全市共立案1131件,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241人次,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0人主动投案,46人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记协助职责、增强协作意识,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常态化开展“一季一警示”“一镇一孝廉”,实施“清风有礼”工程,推行典型案件案后整改“五个一”工作法,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2020年1月,市委以黄建平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坚决落实省纪委下发的纪律检查建议书。靶向整治之下,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借贷和政商关系“亲清”不分、公务用车管理、外出招商引资活动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同时,注重把查办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正反典型引导、强化监督监管结合,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有效覆盖迈向有效震慑,以孝廉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2020年,全市向发案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91份,推动建章立制388项,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33.1万人次接受警示教育。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领域、关键节点、重点岗位等老问题新情况,精准施治,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纠治“四风”。2020年,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6个175人,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加强干部“八小时之外”管理监督。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监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统筹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项监督”,推动形成监督合力。聚焦政治责任,开展常规、专项、提级巡察相结合,加强上下联动,强化巡察整改,巡察工作质效更加凸显;截至目前,九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完成覆盖率95.45%,一批典型案件根据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被查处。

  打铁必须自身硬。市纪委监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开展“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从严从实锻造铁军;着力提升派驻机构工作质效,推动派驻监督“有效覆盖”;开展乡镇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提升年活动,实现基层监督力量攥指成拳。在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的同时,市纪委监委机关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征程已起航、奋进正当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坚守定位,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开好局、起好步中实现更大作为,续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叶水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