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展情况

日期:2022-07-18 11:41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办
| | | |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20〕26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明政办〔2020〕47号)等要求,沙县区紧紧围绕26个基层两化试点领域,通过座谈会征集各单位编制基层两化目录建议,细化公开内容,编制完成沙县区各部门、乡(镇街道)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并按照目录标准不断全面公开事项内容,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规范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精准把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要求,积极主动与对应上级职能部门沟通,结合本政府部门、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主动公开事项,核实各单位制定的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中的公开事项、依据、时限、对象、方式。经编制汇总,审核通过后,在沙县区政府门户网站、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沙县区分厅平台向社会公布。

二、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

一是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审查、政策解读、公众参与、回应关切、监督考核制度,同时更新了相关制度的工作流程图。二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格式文书,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行为。

三、提升政策解读实效

一是健全政策解读机制。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流转。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培训。多次召开政策解读培训会,提高解读意识和能力水平,要求解读内容注重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三是创新解读形式及渠道。明确对涉及“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等涉及群众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策文件,通过单位负责人解读、专家解读、媒体解读、音视频解读、政策图解等多角度多形式,增强解读的直观性和便捷性。同时利用下基层、入企业、进社区等活动,通过居民夜谈会、入企宣传、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四、强化公开与服务融合

主动顺应数字化变革趋势,推动网上办”“掌上办”,可办好办、易办、实际办迭代升级,以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少跑腿一是扎实推进放管服”“最多跑一次”“一趟不用跑”改革。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以提高办事效率为目的,依托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闽政通、e三明等平台,加大推进网上审批力度,全力推行全流程不见面零跑动智慧办智能审批服务新模式,解决服务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问题。区36个审批服务单位、12个乡(镇、街道)、314个村(居、社区)3172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均已入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行政许可全流程网办占比达96.98%;行政许可减时间达91.82%。二是深入开展便民服务行动。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协调解决群众未能实现成功受理、成功审批或跑多趟等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推行周六便民服务制度切实解决群众上班没空办事,下班无处办事的难题。今年以来,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516件。开通绿色通道服务,为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群体提供帮代办服务,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开通了“绿色通道”窗口及爱心专座。建立“好差评”评价及预约叫号系统,提高办事效率,强化日常服务监督管理。“好差评”评价量、好评率实现有效增长,满意率达100%。三是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积极开展线下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在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等所设立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15个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策查询、办事咨询等便民服务,更好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