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展情况

日期:2022-05-10 19:54 来源:泰宁县政府办
| | | |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县政府高度重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为保证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各相关单位分管领导为组员的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政府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聚焦政府规范行权,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全力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落实。同时,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严格按照国家、省、市要求,扎实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二)聚焦重点工作,推进提质增效。及时制定下发《泰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根据国务院和省级部门下发的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明确各乡镇、各部门工作任务和工作完成时限,截至目前,已顺利完成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录入工作,并在县政府门户网上完成公示。

(三)强化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一是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泰宁县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围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别对政务公开事项清单梳理、流程编制等重点工作,定期不定期进行调度协调,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顺利开展。二是通过加强交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组织县内各单位开展交流活动,及时汇总各类疑点难点问题并做好答疑和处理工作确保有情况及时汇报、有问题及时解决、有困难及时协调。同时强化与兄弟县(市、区)的沟通交流,相互探索工作的创新方法。

(四)健全各项制度,严格督促检查。一是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建立并着手完善主动公开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等有关制度,极大地推动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工作开展。二是严格督促检查。由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县政府督查室组成检查组,不定期到各责任单位进行督查,全力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县将严格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文件要求,结合我工作实际,认真分析,分类施策,紧扣时间节点,按时完成工作任务。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快推进政府网站建设,不断完善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制度内容,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专栏中更新公开内容,主动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完善政务公开事项清单,确保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进一步加大创新探索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探索力度,不断强化业务培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基层政务公开和规范。三是确保公开实效。目录编制不是最终的目的,指导实践、切实公开到位才是最终目的,在做好目录编制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管理,避免编制公开两张皮,切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