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做法

日期:2022-05-10 19:50 来源:清流县政府办
| | | |
   一、积极广泛宣传,提高思想认识

  对外借助我县宣传部门开展的各类宣传活动,通过发放资料、设立咨询台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地宣传,对内召开了全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暨培训会,组织全县相关工作人员集中学习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让工作人员知晓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明白信息公开是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是提升了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也是打造阳光政府和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通过对新条例地宣传和学习,极大地提高了我县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健全体制机制,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健全制度,有章可循。我县先后制定了《清流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清流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清流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考核制度》等指导性制度,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出程序性、规范性、可操作性的要求,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二是成立机构,明确职责。为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分管县领导任组长,各乡镇、县直单位为成员,适时召开政务公开协调会,总结公开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三、加强业务培训,及时有效公开

  一是提高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政务公开是群众获取信息的有效渠道,也是政府形象的一种直接反映,信息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至关重要。以严谨的态度对发布信息进行审查,确保不出现不符合规范的信息上网公开。二是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政务公开信息涉及多个部门多方面内容,在培训的基础上,要求各乡镇、部门及时提供各类信息,确保信息的及时发布。三是提高信息发布的专业性和丰富性。政务公开涉及全县多项工作,公开信息须严格遵守保密条例、仔细筛选,政策解读模式多样,提高业务人员业务水平,提升公开内容的专业性和丰富性。

  四、强化解读回应,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根据国家、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文件解读发布工作的通知》(清政办函〔2021〕2号),规范各部门对文件的政策解读。建立政策解读前置审核程序,对部门起草提文件,在报送的同时,同步要求制定解读方案,明确政策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要素,切实提高解读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