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情况

日期:2022-03-02 15:44 来源:尤溪县政府办
| | | |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确保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顺利开展,我县成立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下设办公室在县政府办,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各单位成立以单位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班,重点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督促,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为政务公开“两化”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县政府办组织各乡镇和26个试点领域业务主管部门学习国家部委标准指引及省厅标准目录落实意见,梳理本单位权责清单与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中每个环节产生的政府信息,形成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初稿,通过征求意见对初稿进行修改完善后形成定稿,在县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题专栏进行公布。

三、加强平台建设

一是建设规范化政府网站。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页面设计,优化栏目页面设置、检索功能和下载功能,方便企业和群众快速准确获取信息。

二是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县政府办每月对辖区内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巡检,掌握更新情况。各开设主体单位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安全管理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值班值守制度等,落实日常管理责任,保障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规范建设线下公开场所设施。推进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互相融合,在档案馆、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

四、完善工作机制

完善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制度,每年对不予公开的和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进行评估审查,因情势变化可以公开的及时予以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制度,对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送达、归档各环节及答复文书格式进行规范。完善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坚持“谁起草、谁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文件,将解读文稿与政策文件同步在县政府网站发布,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