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

日期:2021-11-24 10:30 来源:永安市政府办
| | | |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20〕26号)精神,按照《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明政办〔2020〕47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函〔2021〕34号)要求,永安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实现政府网站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及试点专题实现政府、直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试点领域信息常态化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现就该项工作启动以来的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思路等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全面动员部署

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列入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永安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并第一时间召集市直有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召开了全市工作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建立完善制度,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切实把握依法公开、真实准确、注重实效、及时便民、稳步推进的公开原则,全力推进永安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把试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这次试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同时确定了分管领导和信息管理人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专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为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部署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为确保永安市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妥善推进,我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永政办〔2020〕46号和《永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文件意见征集和解读发布工作的通知》(永政办函〔2021〕22号)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各项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确保重点工作责任到位。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在前期各有关单位积极对上沟通,编制本单位责任领域标准目录的基础上,我市组织各级各部门具体经办人员召开了业务培训会议,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进行培训交流,通过业务培训和沟通交流,进一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障我市公开目录切合我市工作实际,具备较强的可操作性。是强化统筹协调。创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项工作微信群,及时审查各级各部门拟定的相关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分享工作推进过程中的有效经验和做法。

三、规范程序,优化信息公开流程

一是创建专栏,深化公开。我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建立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专栏,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围绕市政服务试点,将公开内容与各试点领域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探索适应基层特点的公开方式,优化政务服务。与开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前相比,领域公开内容更加全面,查找更加便捷。二是积极宣传,回应关切。通过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利用新媒体以及显示屏、公告栏等多种形式,提高社会公众对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针对基层群众需求,及时公开对涉及试点领域的重要政务舆情、群众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的权威回应。三是建设线下专区,实现便民查询在行政服务中心一楼设立了政务公开自助查询专区和咨询处,结合政府门户网站、两馆查阅点等公开渠道,全面完善我市公开查询和依申请公开办理渠道,让信息获取更简单,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四、完善制度,强化督促检查

级各部门结合政务信息公开试点工作,认真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建立和完善了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了相应的检查制度,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纳入意识形态考核、绩效考核范围,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的督促检查和效能问责,有效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目前,我市虽然已全面完成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框架搭建工作,但在政府决策公开、领域公开信息方面也存在更新不够到位、及时的情况。下一步,我市将定期组织26个重点领域牵头单位检查落实相关责任单位工作开展和信息公开情况,并对照二级栏目进行信息自查和补缺补漏,确保我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